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铁路工人师傅眼中的60年变迁

2018-10-25 10: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宝成铁路通车60年:铁路工人师傅眼中的60年变迁

一列中欧班列列车正通过宝成铁路线雁门坝大桥。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四川江油10月25日电 (记者 刘忠俊)10月24至25日,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走进宝成铁路江油、马角坝火车站以及绵阳工务段等,与工人师傅们一起感受60年来宝成铁路线的变迁。

据了解,2008年起宝成铁路正线实现无缝化,提高了旅客乘车舒适度,让“哐当”声成为历史,同时作为铁路轨道所使用的机具设备也不断升级换代。

远眺马角坝火车站 刘忠俊 摄 

远眺马角坝火车站 刘忠俊 摄

走进绵阳工务段江油线路车间,地上整齐摆放着铁锹、捣镐等工具,工人师傅们现场展示展示钢轨焊接、打磨、线路捣固等技能。

马角坝铁路职工宿舍区,已失去往日的繁华和热闹。 刘忠俊 摄 

马角坝铁路职工宿舍区,已失去往日的繁华和热闹。 刘忠俊 摄

维护工具也不断更新换代。中国铁路成都局绵阳工务段江油线路车间书记周世江称,从上世纪的“肩扛手抬”,到半自动化,再到现在的全自动化机械养护,养护模式在变化,旅客坐车的舒适度也不断提升。

“地上摆放的许多原始工具都淘汰了,现在使用机械化,维护工作效率更高。比如铁轨的焊接等。”周世江说,以前的铁路轨道标准长度为12.5米或25米,钢轨间的接头用夹板和螺栓连接而成,由于要考虑热胀冷缩,必须预留一定的钢轨间隙。就是这道不起眼的轨缝,才让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发出有节奏的“哐当”声。现在钢轨焊接成无缝线路,“哐当”声也自然消失了。

在成都机务段江油实训基地内,一群未来的年轻火车司机们正在勤学苦练。成都机务段成都运用车间车队党支部书记胡贵勇驾驶过蒸汽机车、电力机车,担任过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司机,电力机车司机、指导司机等。1980年,作为“铁二代”,胡贵勇不听家人规劝,带着青涩的梦、怀着对铁路的美好憧憬来到成都机务段成都运转车间工作。经过培训考试后,他当了一名蒸汽机车司炉工,常常跑成渝铁路成都至资阳段。7年后,蒸汽机车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铁路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到如今的电力机车时代。”胡贵勇称,电力机车的使用,不仅提高了能源利用率,牵引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一代更比一代强”。

如今的宝成铁路钢轨焊接打磨等实现机械化作业。 刘忠俊 摄 

如今的宝成铁路钢轨焊接打磨等实现机械化作业。 刘忠俊 摄

1998年以前,江油市马角坝镇是个因铁路而热闹非凡的小镇,这里曾经有成都铁路局管内最大的机务段—马角坝机务段,2000多铁路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成了小镇的生机所在。宝成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后,马角坝机务段完成了历史使命,只留下被降为四等小站的马角坝站,风雨不改地见证着岁月变迁。

现年51岁的马角坝火车站副站长李红业,从小生长在铁路边,见证了宝成铁路线的变迁。“那个时候的马角坝站可和成都、重庆火车站媲美。”李红业称,当时宝成线上运行的基本是蒸汽和内燃机车,由于山区铁路坡度大,内燃机车牵引力不够,运行的列车到达马角坝站后都要进行减轴、加挂补机、更换机头等作业,那时的马角坝十分热闹。

成都机务段江油实训基地的学员们正在苦练。 刘忠俊 摄 

成都机务段江油实训基地的学员们正在苦练。 刘忠俊 摄

随着宝成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蒸汽和内燃机车也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电力机车成为了主力,火车运力和速度都大大提升,马角坝火车站也从繁华走向了萧条。

宝成铁路上行线上寺隧道清江一号桥的广元市竹园坝白岩子山半山腰,几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工人师傅正在爬山岩、攀绝壁、探险情、除危石,他们就是活跃在宝成铁路线上清理危岩的“蜘蛛侠”。

今年43岁的绵阳工务段竹园坝危石整治工区工长付光军,已在宝成线清除危岩24年。付光军与工友们当天准备前往60余米高的山崖探险情。抵达现场,工友们迅速将安全绳牢牢系在拦石网锚桩上。做好安全措施后,两名“蜘蛛侠”便带着工具开始在悬崖上行走。此时,记者才满身大汗、气喘吁吁地抵达作业现场。

“蜘蛛侠”正在宝成线广元境内排查危岩。 刘忠俊 摄 

“蜘蛛侠”正在宝成线广元境内排查危岩。 刘忠俊 摄

“平时检查时,作业人员与地面的垂直高度大约有50余米,山谷间不断刮风,整个人随风摇晃,十分危险。”付光军称,如今山路变成了水泥路、加装了防护绳,人迹罕至的山头还配备使用无人机、卫星等进行排查,为扫除危岩工作带来了便利,工友们的人身安全也有了保障。有“蜘蛛侠”们60年的用心守护,铁路畅通无阻。

60年来,随着火车的前行,“蜀道难”成为了历史。德阳、绵阳、江油、剑阁等城市也因铁路注入了活力,一座座现代化的工业城、旅游之城迅速崛起。特别是沿线的山区,通了铁路,有了高铁,美丽的山村风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往,村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原标题:铁路工人师傅眼中的60年变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