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怀旧 | 宝成铁路上的老物件

2018-10-25 11:25   来源: 川报观察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提起水鹤,年轻一辈记忆里没有它的位置,年长一辈也许对它有些淡忘了,但翻开宝成铁路的历史,它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水鹤是给蒸汽机车加水的装置。其输水管能左右旋转,管的前端部分弯下来很像鹤头,故被命名为“水鹤”。

作家张毅的小说《时光深处的火车》对水鹤有过详细的描写:一个值夜班的年轻人把水鹤移动过来,准备给机车加水。不远处有个水塔,高高地竖在夜里。年轻人慢慢爬上火车头,一个老师傅站在巨大的机车驱动轮旁,双手握紧水鹤闸阀。年轻人把水鹤的链条往前用力一甩,水鹤转动了。水鹤对准机车注水口,年轻人喊一声“好了”。老师傅说“好的”。年轻人飞快地转动红色闸阀,水流从水鹤口倾盆而出,如一道瀑布自夜空落下。

接触网工区曾经使用过的三台电池信号灯表面的绣迹,铭刻着它在宝成铁路上的历史。

确切地说,在电池信号灯之前,还有时间更久远的煤油灯信号灯和蓄电池信号灯。当时,使用煤油灯得看天气,朗月亮星下,煤油灯能很好地为宝成铁路服务,但狂风暴雨下,煤油灯却不能长久坚持,需要铁路职工随时观察灯芯状态。若被吹熄或淋熄,必须迅速重新点燃,这无形中加大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再加上煤油灯亮度弱等缺点,所以煤油灯在宝成铁路在上如同流星,转瞬即逝。

煤油灯之后的蓄电池信号灯,亮度强,且不受风雨影响,迅速活跃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宝成铁路。但是,笨重、电池寿命短等致命缺点,又让蓄电池信号灯迅速消逝。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电池信号灯漫延了宝成铁路。电池信号灯可以安装1号电池,内部的白、黄、红三种球形色片随着操作机构的左右移动而旋转,从而改变灯光颜色。但是,电池信号灯也有缺点,时间久后,操作机构易发生卡滞,影响颜色变换,很容易导致安全隐患。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手持信号灯基本定型,同我们现在使用的信号灯差别不大,只是性能、体积和重量等方面的差距。

途中的这两台两台老式对讲机,同宝成铁路现在使用的对讲机一样,均为单工通讯,也就是说,在同一时刻只能单方向通讯,你说我听,你听我说。左边为“荣盛”牌,右边为“美晨”牌,这两个品牌曾是知名品牌,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两个品牌逐渐被淘汰。如今宝成铁路使用的对讲机体积小重量轻,传输距离远,受环境影响小。

另外还有区间电话,它能构成与车站值班员的联系,能接通该区段内的列车调度、电力调度、工务、电务、水电、电力和车务电话回线,并能通过有关回线接通长途台,但由于时代的进步,现在基本已被淘汰。

这些老物件见证着宝成铁路的历史,铭刻着老宝成人的记忆,无声地诉说着岁月的变迁……

原标题:怀旧 | 宝成铁路上的老物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