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绘制国内规模最大实景三维地图 城市细节一览无余

2018-10-25 13: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成都地图,你看懂了吗?》了解到,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今年完成了一个大项目,他们将整个成都用倾斜实景三维技术装进了电脑里,从耸立的高楼,到地上的井盖到地下的管道,全部融进了一个系统中。每一个元素的位置、坐标、建筑高度都进行了精确表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0月25日报道 科幻大片中,各种城市模型,实时追踪让我们印象深刻,如今,电影中的桥段已经走进了现实。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成都地图,你看懂了吗?》了解到,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今年完成了一个大项目,他们将整个成都用倾斜实景三维技术装进了电脑里,从耸立的高楼,到地上的井盖到地下的管道,全部融进了一个系统中。每一个元素的位置、坐标、建筑高度都进行了精确表示。

1

视频截图

耗时2年 国内规模最大的实景三维地图诞生

倾斜实景三维是近年来摄影测量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它能真实反映地物情况,高精度地获取地物纹理,生产真实的三维城市模型。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完成“成都市中心城1:500比例尺系列测绘产品生产与更新”项目,完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实景三维及系列产品生产应用案例,覆盖了成都市中心城五城区420平方公里。

QQ截图20181025201221

视频截图

该项目成果包括以实景三维为核心的多种大比例尺测绘产品,采用全球领先的真三维自动化建模生产工艺,融合机载、车载、人工拍摄等多源数据,将城市的建筑、道路、地下空间、绿化等用三维立体的模型存入数据库,实现了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的数据一体化。

2016年,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正式启动“成都市中心城1:500比例尺系列测绘产品生产与更新”项目,项目共计投入100余人,历时两年多,终于于今年完工。“在成都做这样一个项目是很不容易的。实景地图需要通过航飞摄影进行数据采集,成都想要航拍相对困难,周边几个机场比较繁忙,好天气也相对较少,所以在数据采集方面花的时间很多,”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地理信息分院副院长陈凯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航拍,重点区域还会通过“地面街景采集车”进行数据采集,这样才能保证地图的准确性。

地上地下全覆盖 堪比科幻大片中的虚拟城市

因为不容易,所以更想体现出它的价值。

在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地理信息分院办公室,制作地图的三维技术人员叶进勇满意地介绍着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每一个地标都能够精细展示出来。系统里面的位置精度和现实精度误差极小,”叶进勇说,“这个三维系统是今年刚刚完成的,有着很广泛的应用前景。”

具体如何运用呢?打个比方,房管局在登记居民房屋信息时,可以具体到小区楼栋、单元、房号,可以连接家庭人员信息、产权信息;公安局的数据库可以挪到地图中来,每个人的身份、居住地址等相关信息都可以表现出来;倘若哪里出现了突发状况,具体地点可以在地图上显示出来,确定最近的消防部门,规划最快的路径、最短的时间出警开展救援工作。

“看过科幻大片吗?就有点那么个意思,这相当于一个虚拟的城市,是治理城市的一个基础,”叶进勇说,“目前,地图主要用于规划审批和展示。比如新的修建项目,做好后放在系统里面,结合周围的实景进行考察,评估修建审批方案是否符合周围环境。以后新建的项目就可以在这里面显示出来,维护人员进行实时跟进。”

如果你觉得仅仅是这样,那就错了。不仅是地面上的东西,连地底下的东西在系统里也被全部展示了出来。叶进勇介绍到,地面井盖和地下管线布局图也融进了系统中。以前,管道出现问题不能及时知道,以后可以通过连接数据,加入传感器实现对出现的地下管线爆管、爆管口径等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并能及时分析找出应对措施,比如关闭阀门、抢险施工等。

另外,一些大型施工项目,比如道路改造或地铁修建,可以通过数据对地下管线分布进行掌握,进行前期地下线路选线设计,避免挖坏地下管线。

“除了这些功能外,我们还融入了监控视频查询、历史查看、历史变迁、历史对比等功能,结合城市各种大数据,这套系统就可以充分运用起来,到那个时候,整个成都都可以在这个系统里进行智能化、智慧化管理。”叶进勇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