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揭秘川内首个 “法语高考班”:比英语参考更难

2018-10-26 11: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郭莹) 10月26日报道 随着秋季学期的开始,2018年初,教育部所颁发的新版高中新课标正式开始执行。根据新课标内容,今后,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英语、日语、俄语的基础上,增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科目。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将法语列入高中课程的11所试点学校中,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成为西南地区的唯一一所。

1026_1

以法语参加高考 其实比英语参考更难

高考英语词汇将需要在4000左右,而普通高中法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语言知识目标要求,达到五级水平的学生应了解2800-3000个常用单词,会熟练应用其中2000个左右的单词。以法语作为外语语种参考是否相对英语参考难度更小?答案是否定的。

QQ图片20181026114841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老师杨入境告诉记者,选择法语参加高考并没有难度更小。这是因为法语班的学生是在学习普通高中课程同时加学法语课,并不是少学一门其他课程。高考的时候,学生可选择用法语或英语参加考试,也就是说,法语学习相当于是在正常高中课程基础上加学一门,学生可以学而不考或学而备考,相当于在学习第三门语言,相比只学习英语的同年级同学,更加辛苦。

QQ图片20181026114845

“由于刚来时学生们的法语几乎都是零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难度更大,“要知道,法语每个动词在每个主语后的每个时态,变位都不一样,开始学的时候会觉得很难。”

那么,学习法语的好处有哪些呢?杨入境介绍,法语班学生的选择会更多,特别是高中毕业后,如果选择去法国读大学,就不用再专门去学习法语,因为毕业的时候就能达到欧标B2的水平,可以直接进入法国的大学进行学习。

QQ图片20181026114849

杨老师介绍,过去,法文班前身是学校于2012年开始创办的‘拉伯雷课堂’,2015年底正式升格为法语班。“法文课程班的学生,在考大学时都是自愿选择是否赴法留学,所以最后有赴法留学的学生,也有选择在国内大学学习的学生。”

“我们学校的法语课程班学生的招生仍是在成都市普通高中统招时招生,范围面向整个大成都区域,每年招生的名额不超过40人,根据中考分数择优录取。”

在毕业出路方面,越来越多的法语班学生选择了赴法留学。记者了解到,2017年,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法文课程班毕业学生近60%的同学选择了法国大学,2018年,法文课程班毕业生也有近一半选择法国留学。

选择小语种参考 报考专业或面临个别限制

那么,选择小语种作为外语科目参加高考,在报考高校专业时所受限制多吗?报考哪些专业的时候较为有利呢?

杨入境告诉记者,由于法语班的高考外语语种是小语种,确实存在一些报考专业受限的问题,“不过,什么专业受限没有统一的规定,是由报考学校自行根据教学要求确定的。有的学校是个别专业限制,有的学校可能都没有限制,当然还有的学校可能全部专业都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8年,全国共有140余所大学开设了法语或与法语相关的专业,报考这些学校的话,学生会因为其在高中就学习了法语,而在大学学习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重视法式思维培养 学生还将学习法语数学、法语地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法语,了解法国的历史文化,川大附中开设了基础法语课程、法语强化课程以及法国语言文化推广课程三个大类;法语班的学生每周有5至7节课的时间来学习法语语言、法语文化、法语历史、法语美食、法语经济、境外研学、中法文化渗透以及法语主题讲座等十余个课程内容。

“语言学习应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川大附中副校长苏梅表示,通过法语学科课程的学习,一方面营造了语言的应用环境,促进语言的学习与应用有机融合。另一方面,让学生在中式学科课程与法式学科课程学习和比较的过程中,了解法式学科课程的学科思想方法和学科思维特点,不同方法和思维的碰撞,在闪耀出知识的火花的同时,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提升理解力和认知水平。

“我们不仅会开设法语语言学习课程,我们还会逐步开设法语数学、法语地理、法语艺术等课程,让学生能够真正地了解法国文化,实现融会贯通。”苏梅介绍,法国是数学家的摇篮,有笛卡尔、傅里叶、庞加莱等世界著名、影响深远的数学家。

“法国的数学体现在文化的各处,比如法语数字的读法。在法语中,20以上的数字读法是一个演算的过程。21读作20加1,70读作60加10,79读作60加10加9.这些都可以体现法式数学注重推理的过程,体现法语学习变通和创新的特点。

据介绍,法语班学生在三年的高中学习过程中,学生还会积极参加与法国友校的交流互访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国际视野。这些对学生未来的高校学习,甚至工作生活都帮助巨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