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攀枝花七旬老人铁笔生花 用电烙铁纸上作画

2018-10-26 14: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支烙铁笔、一张竹浆纸,烙烫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在攀枝花,有这样一位老人,能用电烙铁在纸上作画,他叫陈毓强。

陈毓强

十六年前,陈毓强在用烙铁维修电器时突发灵感,开启自己的烙画艺术生涯,他还自制了一支“粗细两相宜”的神奇烙铁笔,独创了具有自家风格的“陈派单笔烙画”。

如今,已经77岁的陈毓强,虽饱受病魔的困扰,但他仍未停下创作的脚步。

陈毓强的作品

缘起:

烙铁放在桌上,意外印出蜻蜓图案

走近陈毓强的家,家里被打理得整洁明亮,家里的墙上挂满了他创作的烙画。一张木质书桌,摆放在窗台下靠近阳光的地方,他平时就在这里创作烙画。

最近,陈毓强对今年创作的第二幅画“母子情”进行最后的收笔。他说,现在完成一幅烙画并不容易。

六年前,因突发肠道出血昏迷,经过医生的抢救保住了性命,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不好,神经系统也受到很大影响,也让他画烙画有了困难。

患病后,陈毓强不得不丢下烙笔安心养病。不甘心就此放弃烙画艺术的他,在这六年里坚持锻炼身体,于2017年再次重拾烙笔,开启了烙画的第二次艺术人生。

陈毓强的作品

为何与烙画结缘?陈毓强笑言,源于16年前的一次修电器的经历。2002年,在一次维修电器时,陈毓强无意间将烙铁放在木质的桌面上,不料青烟四起,随后桌面出现两只好似蜻蜓的图案。这种风格可能连画笔都画不出来,陈毓强突发灵感,便产生了用烙铁烙画的设想。于是,便开启了他的第一次烙画艺术之路。

陈毓强老伴说,十多年来,陈毓强痴迷烙画创作,尽管头发白了、行动慢了、耳朵背了、手颤抖着不听使唤了,但是他对烙画的执着热爱丝毫没有改变,“我们家人都很支持他,只要他高兴就好。”

高温烙铁,在纸上作画

老人希望将它传承下去

“一只烙铁,一缕青烟,烙画与绘画的区别在于,绘画是用毛笔及颜料来制作,而烙画是使用烙铁笔通过对温度、力度、速度的巧妙把握来完成。”陈毓强表示,后来改良烙画技法,制作了一支“粗细两相宜”的神奇烙铁笔,创立了“陈派单笔烙画”。

烙画是一古老艺术形式,在纸张、木板、毛毡等材质上,用烧红的烙铁勾勒出层次分明的图案,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陈毓强介绍,在烙画领域,绝大多数烙画作者都是用木板作画。“木板是最好的画材,但是一个线条画错,整块木板就全要丢掉,时间久了,用的木板多了不环保。”

陈毓强的作品

“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能不能在纸上烙画?”2011年,陈毓强经过多次探索,成功在薄薄的纸上用烙铁作画。“纸张经过几百摄氏度的高温烙烫,瞬间的疏忽或走神都可能将纸张烧出窟窿, 所以特别讲究技法。”

陈毓强表示,患病后重拾烙笔,他对于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烙画风格、主题和艺术创新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他现在的作品大多关注人文风情,展现人性温暖的一面。”

陈毓强的作品

陈毓强说,他也招收徒弟学习烙画,在2009年夏天,19岁的雅安男孩张鸿浩成为他的弟子。“烙画是我国的传统绘画技艺,但现在知道烙画的人越来越少了,能够进行烙画的人更少,我希望将它传承下去。”

新闻多一点>>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古代一种珍贵的画种。

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中系风格结合,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这才是灵魂画手!攀枝花七旬老人铁笔生花,用电烙铁纸上作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