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醉心探索禅宗美学 84岁的他还在搞研究

2018-10-27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美学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开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马来西亚南方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教授专家相聚在川师大,进行一场高端学术论坛。

有着“国内禅宗美学研究领域‘处女地’拓荒人”之称的川师大教授、川大文新学院博导皮朝纲,在研讨会上做了以《从美学文献的新发掘开辟美学新学科的构建之路》为主题的报告。

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84岁高龄的皮朝纲,多年来专注于禅宗书画美学文献的“考古”发掘、整理及阐释,做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对禅宗美学有诸多创造性的论述,成果颇丰。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的詹杭伦教授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在川师读研究生,跟随皮朝纲研究文艺美学。他说,皮朝纲是国内最早研究文艺美学的学者,而且著述不断。他的研究不是虚无缥缈或炒冷饭,而是做了先进的文艺理论,得到比较好的研究成果。

“今天大家来向皮老师致敬。他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研究者。”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阎嘉教授感谢皮朝纲教授对他们的支持。

曾提议设立中国美学文献学

川师大文学院教授余虹是皮朝纲的学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跟着皮朝纲学习,被引进学术领域。她说,自己的成长依赖于皮朝纲帮助。因为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小到关注每一个标点符号,大到帮着补充文献。“既来之则安之。做事要赶早不赶晚。”这两句话皮朝纲常挂在嘴边,让余虹受益终生,“前不久我在北大做访问学者,他们都提到了皮老师的研究。”

耄耋之年的皮朝纲依然在研究,他还学会了电脑制图,总是将研究成果制成光盘发给大家。皮朝纲曾提议设立中国美学文献学,他认为,中国美学有发展的必要。最近,他的研究对象是书法、绘画、诗歌、音乐等艺术的禅宗美学,即将出版一套三百万字的著作。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醉心探索禅宗美学,84岁还在搞研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