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这个画面很暖心!自贡初二女生给让行车辆鞠躬致谢

2018-10-27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24日下午5时40分许,两名初中女生回家途中通过斑马线时,一辆私家车主动停车让行。为了表示感谢,二人在让行车辆前方,一人鞠躬以示感谢、一人道谢。

看似一个小举动,却令让行车驾驶员刘祖志很是感动。刘祖志把行车记录仪里记录的这段画面传到了微信朋友圈,为女生点赞。

▲两位女生向让行车主致谢 视频截图

感动:行人为让行车辆鞠躬致谢

成都商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让行车驾驶员名叫刘祖志,现年25岁,是自贡市贡井区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据其回忆,当天下午,他驾车途经自贡市同兴路的石缸井路段斑马线位置时,见有一位老人和两名穿校服的女生准备过马路,遂停车让行。

刘祖志说,老人从右往左行,已经通过,学生从左往右行,小跑通过。突然,二人在车前短暂停留,其中一名女生向他鞠躬以示感谢,另一名女生说了声“谢谢”。“因为隔着玻璃,‘谢谢’声音很小,但是我听得很清楚,一下子就感动了。”刘祖志说,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一部分工作便是宣传和倡导车辆礼让行人,自己有机会亲身感受礼让行人而受到行人的反馈,内心的感动比单纯作为一名驾驶员来说,感动更多、更深。

为了倡导和表扬两名女生的文明让行行为,刘祖志把行车记录仪里记录的内容传到了微信朋友圈,并写下文字“踩脚刹车不存在的,本就该互相尊重”,为女生点赞。

家长群里,家长为孩子们点赞

心声:就应该相互尊重、以礼相待

很快,这段视频传到了当事女生所在学校班级的家长群里。经家长们辨别确认,二人正是自贡市第28中学初二年级15班的学生魏湘钰和邹文韵,均13岁。

10月26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自贡市第28中学见到了当事的两名女生。魏湘钰回忆,当天放学回家经过斑马线时,一辆小车停下来为对面走过来的一位老人让行。她们距离小车还有一段距离,小车本可以直接驶过,没想到小车仍停在原地,等着她们通行。于是她和邹文韵小跑着穿过斑马线。

魏湘钰说,来到小车前方,她给驾驶员鞠躬表示感谢,邹文韵则说了声“谢谢”,继而继续通过。

▲左为魏湘钰,右为邹文韵 受访者供图

对于给让行车辆道谢,两名女生觉得这是应该的。她们觉得,人与人之间就应该相互尊重,“别人以礼相待,我们也应该懂得感恩,以礼相待”。

班主任老师何先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是第二天在家长群里面看到的视频,经家长们确认,致谢的学生正是魏湘钰和邹文韵。视频一经发出,家长纷纷称赞,表扬她们讲文明、懂礼貌,并号召其他孩子向她们学习。

何先铃说,学校每年都会评选新时代好少年,两名同学致谢的事情看似很小,但细微之处见精神,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遂拟提名今年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候选人之一。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编辑 官莉

原标题:这个画面很暖心!自贡初二女生给让行车辆鞠躬致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