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你家通快速公交不?成都公交快速通勤体系全貌亮相

2018-10-29 12: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快速公交K3路

快速公交K3路

成都公交快速通勤体系示意图

成都公交快速通勤体系示意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0月29日报道 让公交“快”起来,是成都公交线网规划的目标之一。成都目前有哪些快速公交线?它们“快”到什么程度?未来,还有哪些区域能享受到快速公交的便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推出《全城寻找“公交盲点”》系列报道,为你带来最新的快速公交信息。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成都快速通勤体系初具规模,已形成“环+射”公交线路网,今后,成都市民从大成都东南西北任一方向出发,都可以实现乘坐公交快速出行。

K4、K5线预计明年开通 快速公交以二环BRT为核心快速转换

根据极光大数据出品的《2018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通勤时间还是通勤路程,成都均名列第五,这说明,对于大部分市民而言,所居住的这座城市建立起一个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通勤体系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规划的快速通勤体系包含了8条快速公交线路(K线)和12条高峰快线(G线)线路站点覆盖新都、郫都区、双流、天府新区、龙泉驿、温江等二圈层区域,整个体系以二环BRT为核心,将实现线路之间的快捷转换。

根据市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成都快速公交k1、k2线自2013年5月31日试运行来,已经成为成都客流量最大的一条公交线路,日均客流量可达到20余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利用起二环BRT运载能力,今年,成都市公交集团也规划出的新一轮 " 一环 + 五射 "快速公交体系规划。这一规划以二环快速公交 K1(K1A)、K2(K2A)线为核心,往周边以放射状形态开行五条快速公交线路(K线):包括凤凰山快速公交 K3 线、剑南大道快速公交 K4 线、日月大道快速公交 K5 线、成渝高速快速公交 K6 线、沙西线快速公交 K7 线。其中,凤凰山快速公交 K3 线已于今年9月开通运营。

“加上我们今年9月开通的二环快速公交支线 K11线路,今后,成都快速公交线路就达到了8条,这8条线路,都是以二环核心向周边辐射开来,方便城市东西南北市民快速出行。”成都市公交集团线网规划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根据成都公交集团运营数据显示,二环高架BRT快速公交线路的红牌楼西站、红牌楼东站、紫荆北路口站、人南立交东站、科华路口站在早高峰时期的出站人流量非常大,高峰时期,从北边、东边、西边向南边人流可以占到全线的三分之一,正式基于这个原因,今年9月20日开行了二环快速公交支线 K11,解决这部分南向乘客高峰期的出行需求。

目前成都已开行的快速公交线路包括二环快速公交 K1(K1A)、K2(K2A)线,二环快速公交支线 K11以及凤凰山快速公交 K3 线。之后,成都还将完成剑南大道快速公交 K4 线、日月大道快速公交 K5 线、成渝高速快速公交 K6 线、沙西线快速公交 K7 线的修建和开行。而这四条线路中,沙西线快速公交 K7 线计划建成时间在今年年底,剑南大道快速公交 K4 线、日月大道快速线 K5 线预计将于明年开通。

充分利用二环BRT运输承载能力 12条高峰快线串联成网

今年9月20日,成都市公交集团开行高峰快线G1路、G4路、G6路、G12路,这四条线路接驳二环公交,并且其站点覆盖到了龙泉、新都、高新西区、双流等区县,方便了市民通过高峰快线前往二环换乘。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公交集团规划接驳二环公交高峰快线共有12条,除了上述4条线路外,还有已开通的G9路(原G89路)、G10路(原G23路),在近期还将开通前往天府大道沿线的G2路、前往中和的G3路、前往龙潭工业园的G5路、前往大丰的G7路、前往犀浦的G11路,未来还将开通G13路,届时,成都快速通勤体系涉及到的高峰快线将达12条。

“我们这几条高峰快线,仍然选择与二环快速公交接驳,这样一来,建立以主要放射性客流走廊为支撑、覆盖绕城区域至二环的快线公交网络。”成都公交集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让高峰快线与二环快速公交线路接驳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快速解决早、晚高峰三环外远距离、大客流出行需求,通过快速通勤线路及二环快速公交相互转换,实现绕城区域内远端各主要片区之间方便快捷可达。二是我们可以在兼顾客流前提下,充分利用公交专用道、快速路、跨线桥及下穿隧道,提高公交车运营速度;三是重点解决三环至绕城区域人口密集片区快速进出城问题;四是与地铁尤其是地铁7号线及二环路快速公交站点形成同台换乘,方便市民出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