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读《钱锺书与天府学人》 看老辈天府学人的治学精神

2018-10-30 15: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钱锺书与天府学人》

《钱锺书与天府学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0月30日报道 “青天上亦难”、“登高隔陇看”......钱锺书先生对蜀中人物风情,多是十分向往,但终其一生,未履及蜀地。他在他数十年的写作和学术研究生涯里,不间断地和四川学人有着或深或浅的文字之交。在《徐森玉丈鸿宝间道入蜀话别》一诗中,他写“青天上亦难”, 写“登高隔陇看”,于抒发别情、叮咛问切中充满了对蜀中的想象。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成都作家庞惊涛所著的新书《钱锺书与天府学人》将与读者见面。作者在书中,探询和挖掘钱锺书与11位天府学人的数段交往历史,将钱学及其钱锺书治学精神和“蜀学”,以及蜀人治学精神相勾连,于此一段段掌故中,展现老辈天府学人治学之精神风貌,其勤劬坚韧、求真务实之学范。

作者照片

作者照片

聚焦《钱锺书与天府学人》 看蜀人治学精神

《钱锺书与天府学人》是成都作家、学者庞惊涛继《啃钱齿余录——关于钱学的五十八篇读书笔记》之后,第二本关于大钱学研究相关的著作,是成都文学院2018年度(第九届)签约作品。

全书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为乔大壮、白敦仁、吴庚舜、龙必锟、杨武能、陈子谦、何开四、张隆溪、向以鲜、庹政、胡亮等11位四川学人与钱锺书先生文字、学术往还的掌故或以钱锺书著作为学术指引所形成的系列成果,以阐明钱锺书学问体系嘉惠学林、尤其是弘扬“蜀学”的价值。11位人物,11段掌故之中贯穿着无数场学术对话,从中可以窥见天府蜀中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更能见出代代承续的良好学术风气。文中所引谈话、对话、信函等内容系首次公开,极有文献价值。

第二编为《管锥编》的蜀地名物和蜀地人物。作者从《管锥编》汪洋恣肆的学术线头中,抉剔出和蜀地相关的名物以及人物,尤其彰显钱锺书先生本人对人物的臧否,阐发其异于常人的新见,颇新耳目。如钱锺书先生对李白的批评以及对杜甫、苏轼的推崇等,都隐含在这些“散钱一般”的学术线头里。

第三编为“钱学新识”,系作者近来来的专致于“钱学”研究所取得的一些新的认识。如钱锺书的饮食之道、钱锺书的养生之道以及对其其信函中的“妙”称,是第一次较为全面和系统的学术梳理,在《中华读书报》、《书屋》等国内主流报刊发表后,第一次整理结集。

作者采访学人之一、双目失明的《文心雕龙译注》作者龙必锟

作者采访学人之一、双目失明的《文心雕龙译注》作者龙必锟

作者赴北海采访杨武能先生

作者赴北海采访杨武能先生

探询和发掘 揭秘钱锺书与11位天府学人 “神交”    

“随着钱锺书和这些学人的先后故去,这些珍贵的交往历史和掌故,已经越来越少人知道了。”在庞惊涛看来,发掘“钱锺书与天府学人”的目的在于探询和发掘这些交往历史,除有补于蜀中文化史料外,于此一段段掌故中,也能看到老辈四川学人治学之精神风貌,其勤劬坚韧、求真务实之学范。

“我大概从1999年开始研究‘钱学’。”庞惊涛说。为了“钱学”研究,他通过考证、采访等形式到访钱锺书无锡故居、中国社科院以及各大图书馆等地,探索钱锺书等老辈勤劬坚韧、求真务实之学范。“‘钱学’研究涉及体系很广,他本人通晓六国语言,有许多外文笔记,比如西班牙、意大利、法学、德语等外国语言,研究上,语言就是一大考验。陈子谦先生和何开四先生都是第一代钱学研究生,我认为我是第二代。”

在庞惊涛看来,《钱锺书与天府学人》中,所列11位天府学人,按出生先后时间,分别是乔大壮、白敦仁、吴庚舜、龙必锟、杨武能、陈子谦、何开四、张隆溪、向以鲜、庹政、胡亮,从晚清、民国而至新中国,时间跨度约近90年。11位天府学人,与钱锺书有着或深或浅的来往。“钱锺书和这些学人或书信往来,或诗文酬唱,有的夤缘谋面,有的文字神交。其后或记在诗中,或录于日记,素交清水,大有古风,且各有让人可感可佩的治学精神。按照30年一代人,我们正好从这11位学人身上,看到老、中、青三代人很好的学问传承。”11位人物、11段掌故之中贯穿着无数场学术对话,完成一条跨越世纪的蜀学及其蜀人治学精神的完整的精神纽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