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将实现每平方公里一个环保“卫兵” 实时监测大气状况

2018-10-31 16: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0月31日报道 空气质量是市民关心的一项重点指标,但大多数人又觉得大气质量监测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而实际上恰恰相反,很多高科技大气质量检测设备就在我们身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推出新一期专题——你身边的大气监测“卫士”,带你探访那些在上下班路上擦肩而过的大气监测设备。

位于世纪城东路的空气微站

位于世纪城东路的空气微站

伫立成都街头巷尾 24小时“盯紧”周围大气状况

在位于世纪城东路的一处小公园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找到了这位站岗的“卫兵”,它正在24小时盯紧空气中的污染情况。据介绍,这个身高四余米的“小伙子”名叫空气微站,为什么这么高大却说它是“微站”呢?

记者凑近一看,原来它是被安装在了距离地面四五米高的电信天网的电线杆上,仅仅只有电杆顶端的三个设备才是用于大气监测的机器。技术人员孙伟哲告诉记者,每一台微站都采用电化学及激光散射法,利用小小的传感器便可以检测空气主要的6个参数。微站的三个设备从左到右,分别用于测量风向风速,四气两尘以及温度湿度气压。四气两尘也就是俗称的PM2.5、PM10、CO、SO2、O3、NO26。在得到“情报”的第一时间,“卫兵”会立刻将相关数据传输回“指挥部”——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无论哪个点位的空气综合指数骤然上升,出现异常情况,都能在监测系统上直观反映出来。”孙伟哲介绍。它们按一定矩阵分布在成都大地上,仿佛只要有大气敌人入侵,随时准备开战。

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站监控室

大气网格化微型空气站监控室

科学布阵 将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一个环保“卫兵”

点位布设的科学性决定了监测数据是否能够真实、准确的起到污染源监管的作用。对“卫兵”站岗位置的选择是基于对成都监测区域以及成都市整体大气污染源情况详细调研的基础上,逐步达到高密度点位布局。布点的主要目的在于对国控站进行对照,对城市、郊污染现象协助执法,并对重点的污染源以及主要交通源进行监控。

据了解,经过多期建设,这些“卫兵”最终将会按照城市建成区1km*1km布设1个微站的原则,统筹考虑微站和小型空气标准站建设,将微站设置在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污染物高浓度区以及主要固定污染源对环境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的地区,实现对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

成都从去年6月份开始在全市22个区县建设了209个微型空气检测站。而今年将完成第二期150个市级微站建设。2019年还将继续推进第三期市级微站建设任务,以及各区(市)县县级微站布点。2020年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也将完成区域内微站布点。

实时监测

实时监测

污染云图

污染云图

“指挥部”内实时监测 对突发污染第一时间处理

看过了在外站岗的“卫兵”,“指挥部”长啥样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孙伟哲介绍,接下来要前往的这个“指挥部”全称为成都市环保局大气网格化微站信息中心。在那里,设置有专项值班室,24小时专人值守,对突发的污染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形成完整的闭环管理。

记者看到,一块数据实时跳动的大屏幕就是“指挥部”的核心。大屏幕主要由四个板块构成,污染云图、实时监测、趋势分析、全国视图。在实时监测板块,有许多绿色的小点,孙伟哲告诉记者这就是刚刚在外面看到的“卫兵”在系统中的形象。也就是说成都市所有空气微站在这张图上都有自己清晰的位置。若某点附近发生污染,这一点在屏幕上就会变黄且不停跳动。污染云图则是“卫兵”们发回的信息进行计算,最终以不同颜色宏观地呈现我市各个区域的大气质量状况。考虑到大气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通过对全国视图地观测还能得知目前成都附近例如风向的走势,会不会有被风带来污染物的危险,这样整体地监测将会更加科学精准。

简单来说,微型空气站就像是守护在成都街头的一个个卫兵,时刻守护着蓉城的蓝天。并且通过它发回的信息进行大数据以及以往问题的分析,以报告的形式形成管控建议,为今后的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