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岁被拐 骨肉分离30年男子终回故乡

2018-11-02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陈某和生母为民警送锦旗。

A

身世之谜

DNA比对:警方帮助他找到生母

今年10月9日,大竹县公安局民警李一平、刘斌,受领导指派前往广元市核查一位被拐失踪儿童的DNA比对信息。该失踪儿童的生母张某某现住大竹县城区,其儿子郑某(生于1983年农历八月初八),于1988年农历五月初三在上学途中被人拐走失踪,而其丈夫郑某某已于2016年因病去世。

30年前,儿子失踪后,张某某在当地报过警。在得知公安机关近年来建立了被拐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时,夫妻俩曾于2000年3月7日到大竹县公安局进行了DNA血样采集入库。

经多方走访调查,民警认为陈某(男,生于1984年5月8日,户籍地为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极有可能就是当年失踪的郑某。陈某目前工作生活地为广元市市中区。10月19日下午4时许,民警在广元城区的回龙河派出所协助下,采集了陈某DNA的血样。25日,陈某、张某某两人的血样,经比对为“亲母子关系”。

民警得知结果后,兴奋地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了母子二人。电话那头,母子双方都激动得不知所措。

梦中老屋:始终藏在他记忆深处

10月19日,陈某的爱人接到警方电话,对方称要核查其丈夫陈某的DNA信息。陈某的户籍地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由于是“外来人口”,他2012年调到广元工作时,广元警方依法采集了他的血样。正是因为这个血样,让达州市大竹县警方找到了目前在广元的他。

“我的父母不是亲生的?”得知警方“找上门”后,这个在陈某心中疑惑了多年的问题,又一次冒了出来。不过,这么多年来,养父母从没提及过他的身世问题。因养父母对自己特别好,他也就多次打消了寻找答案的念头。

“陈某的爱人在开玩笑时,也曾向他提出过疑问。”民警李一平介绍,陈某养父身高超过1.9米,养母身高接近1.7米,但陈某的身高却不到1.7米,长相差别也较大。种种迹象的确曾让陈某产生过疑虑:我到底是不是他们亲生的?

陈某告诉李一平,有一套盖着青瓦的老房子,始终藏在他记忆深处,多次出现在梦中。而他长大的地方,却找不到这套房子的踪影。为寻找记忆中的老房子,这些年他迷上了旅游,走了不少地方。后来,直到生母带他去看了老家的房子后,他才恍然大悟:这套房子不是梦境,是真实存在的。

86岁老邻居(右一)还能叫出陈某乳名。

陈某(后排左一)与生母及弟弟妹妹在老房子前合影。

B

重回故乡

回乡认亲:86岁老人叫出他乳名

1988年,农历五月初三,大竹县下着雨,陈某和比自己大两岁的邻家小姐姐一起上学。途中,一个骑自行车的陌生男人热情地邀请陈某上车,说要载他一程。年仅5岁的他没有拒绝。没想到,自此与家人一别,竟是30年。

同年,陈某被拐至山东省菏泽市单县。他破碎的童年被温暖的阳光眷顾:养父是教师,养母是工人,家境不错。养父母还有一个女儿,是陈某的姐姐。姐姐和养父母一样,对他很好,一直把他当亲人。

距山东省菏泽市单县1200多公里的四川大竹县,陈某亲生父母在他失踪后,四处寻找无果,最终只得报警。为寻找儿子,他们卖掉了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两头大肥猪,但儿子依然音信全无。

30年后,经过警方努力,陈某终于和母亲相认。今年10月29日,陈某驱车350公里前往老家大竹,离散30年的母子,终于团聚。当天下午,张某某专程带着儿子,看了当年的老屋。陈某跪在父亲坟前失声痛哭,许久不愿起身。

而当初与陈某一起上学的那位邻家姐姐已成家立业。在得知陈某回来认亲的消息后,她急切地回到老家,与陈某一起回忆当年两人上学时的情景,缠绕在她心头多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回家那天,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飞飞,你还认得我不?”陈某扭头一看,是一位熟悉的老婆婆。婆婆已86岁,是他的老邻居,他的乳名,婆婆依然没忘。婆婆说,陈某走路的姿态、说话的神情、笑起来的眼神,跟他爸爸一个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5岁被拐 骨肉分离30年 大竹男子终回故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