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牛了!成都小区业主自筹200多万“豪装”小区

2018-11-02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小区改造的公示

鲍先生掏了一万三千两百元,李女士交出一万一千元……业委会为每户定了最低额1.1万元,有的业主自愿多交了好几千。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居住在郫都区学林雅苑的业主们眼见着自家小区从整洁宽敞的别墅区,一步步变成了草木衰败、垃圾成堆的“脏乱差”之地。借着新的业委会和物管上任,业主们自筹200多万资金,打算给小区进行一次“豪装”。

游步道、跑步道、网球场……小区改造工程上周启动,预计工期为3个月,争取今年年内完成。

筹钱

一个月自筹超200万

业委会和物业大呼意想不到

上个月,家住学林雅苑的鲍先生自掏腰包,为改造自家小区取出了一万三千两百元;同样居住在此的李女士,也向业委会和物业交出了一万一千元……在一个月内,居住在学林雅苑的256户业主中,共有176户业主自筹了209万元的维修资金,再加上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和社区公共服务资金,共同发力解决小区长期以来环境不善的问题。

业主们的积极响应,让业委会和小区物业都意想不到。业委会主任赵景岚告诉记者,根据预算,业委会为每户定了最低额1.1万元,但有的业主自愿多交了好几千,有一户甚至贡献了2万。“大家都希望能为小区多做点贡献。”

去年6月,学林雅苑的第四届业委会上任,赵景岚成为了新任业委会主任。她带领其他业委会成员,第一时间开始了小区的整改行动。

新一届业委会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是更换小区物业。去年9月,万科物业正式入驻学林雅苑,物业负责人王熠梅带领工作团队为小区安装了摄像头、改进了停车场系统,首先解决了业主们最担心的安全问题。

过去

小区“脏乱差”

大家下定决心改造环境

学林雅苑修建至今已有15年。业主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学林雅苑的绿化景观破败不堪,小区里还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垃圾。更为严重的,是小区内一直存在安全隐患。

业主鲍先生表示,学林雅苑在2017年以前,有被盗窃的现象,“住在小区里没有安全感,更别说提升居住环境和感受。”业委会主任赵景岚之前并未住在学林雅苑,但因为孩子读书,一家人于去年搬进了小区。“搬来后看见衰败的景象,我简直不敢相信。”

2017年6月,赵景岚被选为学林雅苑的第四届业委会主任。上任后,她带领业委会和物业一起组建了小区整体改造工作小组。在筹备阶段,业委会成员首先自发筹集了9万元,对小区的改造进行初步规划设计。在半年的时间里,业委会以PPT展示等形式,和业主进行了几十次的协商讨论。然而,到了工程招标阶段,业委会发现,经预算预估,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不足以支撑园区的整体改造,前期改造工程一时陷入了停滞。

今年7月,业委会发起了整改资金业主自筹号召。“业主们对小区脏乱差的环境很不满意,所以在筹集资金时,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响应了号召。”在一个月内,居住在学林雅苑的256户业主中,共有176户业主参与了园区整改工程,自筹金额共计209万。

有关筹集资金的使用问题,赵景岚向记者透露,小区业主组成了13人的工程监督小组,将对资金的使用和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

业主

“增设游步道非常实用

我毫不犹豫地交了钱”

在学林雅苑已经住了10年的鲍先生,家中曾遭遇过盗贼的“光顾”。对于本次的改造工作,他感到十分满意。“在业委会号召筹钱时,我也曾经犹豫过。但新业委会和物业给小区带来的变化,让我有了信心。以前小区的中庭根本没法行人,垃圾也全堆在围墙附近,不过现在都变好了。”鲍先生全程参与了本次改造的筹备工作。“在业主大会上,业委会将需要改造的部分展示给业主,我们会对这些需要改造的部分进行投票排序。哪些需要改,哪个先改,哪个后改,都由业主们决定。”鲍先生告诉记者,业委会将每笔钱的用途都在小区内进行了公示,工程进度也在随时更新。“公开透明的形式,让我们相信业委会不会乱用业主的钱。”

不仅是公开透明的制度,业委会提出的改造方案也触碰到了业主长期以来的需求。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行车道和人行道之前并未清晰划分开来,业主平日里散步时始终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后,小区里要增设游步道,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实用。在筹钱时我毫不犹豫地交了钱。”

据介绍,有176户业主参与到了筹集活动中,不过仍有80户业主存在顾虑。“有的业主觉得改造小区根本花不了那么多钱,担心改造过程会出现问题。还有的业主认为业委会是外行,不懂工程这些东西。甚至有的人觉得改造这件事根本不现实,这么多年都没有变化,现在也很难再改变,所以处于观望状态。”

未来

改造工程上周启动

争取今年内完成

学林雅苑的改造工程已于上周启动,预计工期为3个月,争取于今年年内完成。

记者从改造招标书上看到,小区内已经废弃的网球场将在未来重新投入使用。考虑到小区内老人和孩子较多,学林雅苑也将增设老人活动区和儿童游乐设施。本次改造也会对小区内的污水管道、电线电缆和道路铺设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

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的重点在小区的中庭。小区内将设置游步道,中庭内也将增设跑步道,方便业主们在自家小区里进行锻炼。跑步道的两侧,也将搭配配套的景观设施,将学林雅苑装点为一个宜居的花园小区。踏进学林雅苑,记者基本看不到业主所讲的“小区过去脏乱差”的情景。修剪过的草地和充满欢声笑语的幸福驿站,似乎已能瞥见业主们期望的未来美好生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黄伊舲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太牛了!成都小区业主自筹200多万“豪装”小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