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九顶山歌听过吗?已列入省级“非遗”公示名单

2018-11-02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目前,省文化厅发布了拟列入第五批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项目公示名单,共有九大类52个项目入选。由德阳绵竹市文化馆申报的“九顶山歌”以传统音乐类入选,这也是此次德阳市唯一入选的“非遗”项目。

74岁的孟开金是“九顶山歌”传承人,近日,接受采访时孟开金表示,“希望列入‘非遗’后能够引起人们对九顶山歌的重视,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提供的一份有关“九顶山歌”的调查资料显示,“九顶山歌”主要产出区域为四川德阳市绵竹市清平镇。清平镇处于绵竹市与茂县的中间地带,乡政府驻地与绵竹市区和茂县县城的直线距离均约30公里,清平镇原属茂县,而茂县是目前羌族最主要的聚居地之一,它与理县、汶川和北川构成了我国目前唯一的羌族聚居地。

清平镇是茂县向南进入成都平原的交通要塞,是羌族与汉族接触交往历史悠久的核心区域,也是九顶山歌最集中的地区。

2006年,清平“九顶山羌汉山歌”被公布为德阳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民歌背后隐藏的历史文化信息开始受到有关部门关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娱乐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山歌逐渐被人们遗忘,与山民的生活渐行渐远。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九顶山歌传承人孟开金、张杨惠开始“拯救”濒临灭绝的九顶山歌,除了在绵竹、什邡,他们还曾前往茂县等地,共搜集、整理山歌500多首,为羌汉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现在有4个徒弟,大徒弟69岁,小徒弟46岁。”说起“九顶山歌”传承一事,孟开金有些尴尬,他介绍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为了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他经常组织传习活动,甚至到一些学校教小朋友唱山歌。

“希望列入‘非遗’后能够引起人们对九顶山歌的重视,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孟开金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九顶山歌听过吗?已列入省级“非遗”公示名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