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破解拥堵 成都交警用“智慧”打头阵

2018-11-02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东路路口设置的直行待行区

成都全市人口2054万,副省级城市排第一,全市汽车保有量480万辆、高居全国第二,城市交通面临严峻考验。2017年起,成都市委、市政府实施“三治一增”重大决策,成都市交管局以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为支撑,以发展绿色低碳交通为牵引,深入实施科学治堵,在建地铁里程超过400公里,在占道施工折减道路资源近20%的巨大压力下,确保我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9.15%,实现城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的持续下降。

在巨大压力下,如何破解交通拥堵城市病?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用“以绿定行、规划统筹、静态提质、智慧交通”等公园城市理念,积极构建三网融合、智慧安全、高效便捷的超大城市绿色交通体系,通过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三大路径,全力推进科学治堵。

智慧治堵

“蓉e行”交通众治 市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成都交警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初步实现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在城市交通治理中,“蓉e行”的出现带来了改变,让普通市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市民王女士今年国庆大假乘车出游,途经绕城高速时出现短暂拥堵,个别车辆图方便从应急车道上疾驰而过。看到这一幕后,王女士立即拿出手机拍下车辆违法行为的视频,并上传至“蓉e行”进行举报。随后,交警在后台对视频进行审核确认后,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

去年7月,成都交警在全国首创推出了“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提供了交通违法举报、交安设施故障报告、交通组织优化建议、私家车停驶申报等多项功能,市民通过手机操作就能方便应用。

平台上线一年多来,注册用户已突破200万,参与企业超过120余家,累计点击量超2亿人次,共收到98万多条群众提供的交通违法举报、交安设施故障报告和交通组织优化建议,成为市民和企业参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台。据负责“蓉e行”后台的民警刘杨杰表示,为促进交通方式从驾车依赖向绿色低碳出行转变,引导私家车在“蓉e行”平台主动申报停驶,一年来已有1.6万名私家车主自愿停驶减排、平均每辆私家车停驶天数14天,累计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约13吨。

工程治堵

实行“直行待行区” 通行能力提高8%-10%

随着成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出行压力日益增大,目前市中心城区85%以上路口处于饱和状态。为此,成都交警在中心城区部分机非时空分离路口实施“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通过对路口时空资源的二次分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路口的有效时间和空间,实现了路口资源的集约利用。

10月31日上午8点半,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在牛王庙路口,当左转信号灯变绿时,悬挂的LED屏幕显示“直行车辆进入直行区”,排行车辆启动前行至区域内,直行绿灯亮,车辆可迅速通过路口。 “以八宝街路口为例,一个小时路口可多通行729辆直行车辆,通行能力提高8%-10%,同时路口排队长度缩短40米左右。”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周伟潮介绍,设置“直行待行区”,相当于利用交通组织手段为每个路口拓宽了一条直行车道,有效延缓了高峰期路口车辆排行长度和通行压力。

目前,成都交警已经在中心城区26个机非时空分离路口实施“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2017年,完成6个路口“双待”(左转待转区、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推进少城片区交通微循环示范区建设。2018年至2019年,建成53个“双待”交通组织路口,逐步推广玉林片区等9个微循环交通组织模式。

依法治堵

515条静态严管街 全力打通中小街道“毛细血管”

在依法治堵方面,我市从改善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入手,善用法律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共治,着力破解交通治理深层次难题。新引入违法鸣笛、滥用远光灯等科技执法设备,从严整治“七乱”交通陋习、“五车”野蛮驾驶、“三驾”严重违法行为。

10月29日下午2点过,在金牛区星辉东路,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民警巡逻经过此路段,发现有车辆乱停放在人行道上,立即上前纠正。记者注意到,短短100米内人行道上,就看到有3辆汽车乱停放,车上均无人,其中,一辆黑色越野车还侵占盲道。

“在严管街,交警部门通过天网远程抓拍、现场巡查取证、违法停车拖移等手段,禁止机动车乱停放。”成都市交警二分局四大队民警刘宇表示,由于该路段设有禁停标志,除了要求驾驶员驶离外,还依法对其作出了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而另一辆车,由于无法联系上车主,民警便通知拖车将车辆进行拖移。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交警深化推广天网严查与警协严管相结合的 “以静制动”管理策略,设置515条静态交通严管街,坚决消除严重影响中小道路通行的机动车乱停放违法行为,全力打通中小街道“毛细血管”,提高中小街道和次干道通行能力,有效缓解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情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原标题:破解拥堵 成都交警用“智慧”打头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