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 更多青年的梦想之城

2018-11-07 07: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纸鸢书院

今年7月以来,纸鸢书院面向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等在蓉的21所部属、省属、市属、民办高校大学生开展了在蓉高校大学生关于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认知情况的调研,发放问卷1100份,回收有效问卷885份,形成了《在蓉高校大学生关于对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认知情况的调研报告》。

认同度

大学生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总体认同度高

调研显示,在蓉高校大学生对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十分关注,特别是在对成都未来发展目标认同方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认同度最高(占比达38%);“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分别占比为19%、15%、14%。38%的大学生对建设天府绿道的评价是“非常骄傲,相信天府绿道将成为成都一张绚丽的世界名片”;34%的大学生认为“较骄傲,但需要继续狠抓落实,将蓝图变实景”;仅有5%的大学生略显信心不足。对已经完工的天府绿道示范段的体验调研,数据显示,有15%的大学生认为“感受惊艳,绝对在95分以上”;有48%的大学生选择“感受很不错,应该在80—95分之间”;而在文化氛围的感受评分选项中,有13%的大学生认为 “非常好,特别是天府文化的浸润,绝对95以上”;有44%的大学生认为“很不错,很用心地在各方面都有文化氛围的营造和体现,应该在80—95分之间”,还有10%的大学生期待更具创意和更有新意的文化融入。

可见,在蓉高校学生对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目标定位十分认同,对天府绿道建设总体评价很高。

期望度

大学生希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调研显示,大学生对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十分期待,希望从文化、环境、景观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有51%的大学生希望更加重视“由大数据时代带来的网络经济和网络文化”;43%的大学生希望更加重视“由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城市绿色竞争力”;37%的大学生希望更加重视“由传统产业带来的传统经济和城市建设”;有8%的大学生希望成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对成都构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多层次网络化城市空间结构的期望度选项上,“规划宜人,充分考虑生态价值,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占比最高,达45%,而“政策宜民”“经济宜业”“生态宜居”则分别占比42%、39%和41%。特别是在打造天府文化浸润载体和方式,彰显特色鲜明的公园城市文化魅力的调研中,有53%的大学生期待 “建设标志性景观,增强文化识别性,打造天府文化‘大符号’”,有45%的大学生期待“策划民俗文化活动,强化对天府文化的感知体验”,有49%的大学生期待“依托小景观、雕塑,打造天府文化‘小符号’”,还有42%的大学生期待“增加文化设施,加大文化宣传,浸润百姓生活”。

可见,在蓉高校学生对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期望很高,希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评价度

大学生对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战略目标评价很高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不断探索城市发展创新路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对此,在蓉大学生感受最明显的是“低碳交通快速发展,新能源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快速增加”,占比达57%,其次分别是“城市绿化提升显著,公园城市、城市绿道等项目全面开花”(46%)、“工业结构优化,产业调整升级”(37%),仅有1%的大学生认为来蓉不久、感受不深。对成都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的系列政策,56%的学生认为效果最显著的是“全域增绿”,其次分别是“铁腕治霾”(53%)、“重拳治水”(43%)、“科学治堵”(35%)。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选项中,59%的大学生非常看好“坚定相信并期待早日重现‘花重锦官城’的盛景”;36%的大学生比较看好 “相信成都能够如期完成发展目标”。

同时,对于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步走”战略,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认为要坚持“突出以生态文明引领的发展观”“突出构筑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和“突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其中以“突出以生态文明引领的发展观”排位第一。

参与度

大学生参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意愿强烈

调研显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大学生愿意成为“时尚蓉漂”、建设成都的又一重要原因。在对“天府绿道作为世界级风景线,它的规划与建设会成为毕业后留蓉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的调研中,50%的大学生表示,“肯定会的,成都越来越超前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力度,势必会成为更多青年的梦想之城”;46%的大学生选择“应该会的,相信成都的全方位崛起会给青年更多机会和平台”;只有4%的学生表示“暂没考虑,等毕业选择的时候再想”。在“你是否愿意参加关于公园城市和天府绿道建设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的调研中,45%的大学生表示“非常愿意,希望能为成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34%的学生表示“愿意,只要活动形式新颖,会主动参与”。在“为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作为在蓉高校的大学生,你认为应该从以下哪些方面加大推进措施”的选项中,57%的大学生选择了“加大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力度,提高高校师生生态文明意识”,41%的大学生认为应该“提倡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35%的大学生选择“鼓励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发挥志愿者和社团组织的作用”。

可见,在蓉高校学生参与公园城市建设的意愿强烈,希望通过志愿活动或社会实践积极传播城市生态文明观、用绿色生活行动等方式全面参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相关建议

汇聚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是遵循传播规律,从战略大局出发,充分体现成都整体规划布局,汇聚推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强大合力。建设公园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是新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中的全新实践,是城市规划建设理论的重大突破,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因此,在成都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认知普及传播过程中,首先要确立从宏观到局部的传播理念,从成都发展战略大局出发,充分体现成都整体规划布局,遵循传播规律,拓宽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积极反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成效,加强城市规划主题宣传和主题活动策划,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特别是作为“蓉漂”生力军的在蓉大学生的思想认同,汇聚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让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加大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力度,大力倡导低碳交通绿色生活行动,鼓励大学生以行动响应政策。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表示,希望学校能加大生态文明教育力度,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和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和生活态度。各高校应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转变教育理念,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教育体系,创新教育模式,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的“新三进活动”。同时,通过整合“校企合作”“政校合作”的各类资源,建设校外实践基地,丰富生态文明教育形式。比如,通过开放垃圾处理厂、环境监测站等,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倡导大学生开展生态文明自我教育,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行动的自觉性;组织学生社团到社区、街道、居民小区,深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鼓励大学生将自身的生态价值观念,传播到社会,运用到实践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进一步浸润天府文化,增设城市标志性景观,增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文化识别性,彰显公园城市的人文价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一座城市有别于另一座城市,它的价值轻重主要衡量标准就是历史的传承”。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学生普遍认同以“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为主要内容的天府文化是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之“魂”,可以通过增设标志性城市景观和小微雕塑,打造天府文化“大符号”和 “小符号”,进一步浸润天府文化;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开展“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结合天府绿道及城市公园的核心节点,通过开展天府民俗文化 “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等主题宣传活动和主题民俗文化活动,营造多元文化场景,体现成都城市文化特质和人文天府色彩,彰显城市精神,增强成都的文化识别性,留住天府文化的根脉和记忆,彰显公园城市的人文价值。

(课题组组长:刘吕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课题组成员:蒋家胜、李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原标题:成都 更多青年的梦想之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