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拼船出海 勇立潮头

2018-11-08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评论员 刘琴

香江之畔,中国经济大海的潮汐拍岸。挟第二轮大开放风起潮涌之势,成都再次到香港“拼船出海”,拥抱世界,分享红利。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刚刚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话语铿锵。风雨兼程四十年,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11月7日上午,“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举办了名为“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的首场活动。作为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主体城市,成都再次站在全球聚光灯下,为世界提供了解读中国新一轮开放的最新城市视角。

首场活动为何聚焦物流通道建设?这既是成都新时代“三步走”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务实之举,是四川基于加快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战略考量,也是川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东西呼应,是推动内陆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一曲响亮合唱。

“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建设”,“以自贸区为载体谋划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首场活动上,成都以一篇主旨发言向外界展示了成都对于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的战略谋划。对此,观察家们的反应如出一辙:“全局思维,全球视野。”三个建设一个构建中,“国际”成为关键词,显然,“开放”是其题中之义。如果再细加分析,则不难解读出其中蕴含的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城市担当。由此,可以一窥成都在中国经济大版图中的新站位、新担当、新格局。

今年6月,筹备时间长达半年的成都对外开放大会召开,至此,成都完成了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以新理念为城市发展指导思想以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全盘战略布局。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带动引领辐射作用”作出周密部署。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上,成都多次强调“主动服务”: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主动服务区域协同开放发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全川和西部新一轮开放。这意味着,新一轮开放,成都不仅要带头开放,还要带动开放。至此,成都完成了从参与者、跟跑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四十年改革开放积厚成势,成都,有这个实力。

不遑多论,不妨以成都国际航线变迁和国际班列进阶作为样本。

从1987年直飞加德满都第一次开通国际航线 ,2006年开通阿姆斯特丹航线第一次直飞欧洲,2010年开通阿布扎比航线第一次直飞中东,2013年开通墨尔本航线第一次直飞大洋洲,2014年开通旧金山航线第一次由中西部直飞美洲,到2015年开通毛里求斯航线第一次直飞非洲,从“蓉”出发的国际航线已覆盖全球主要中心城市。

从2013年首年开行31列,2015年突破100列,2016年突破500列,到2017年突破1000列成为国内首个实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2000列的城市,蓉欧快铁联通了22个海外城市、14个国内城市,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全覆盖,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样本,也使远离海洋的成都,成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城市。

密布空中的111条国际(地区)航线,穿行近3万公里的蓉欧快铁,不仅构成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雄厚本底,也提升了成都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历史的航程总是由不同的水域组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成都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的势与场,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由辐射西部变为经略全球,成为“新一轮西部开放机遇之城”、“‘一带一路’建设幸运之都”,成为中国全球化主张和扩大开放的城市范本。

去年的“川港澳合作周”上,成都向香港各界以及全世界抛出了金融领域互联互通、共创繁荣经济文化圈的合作倡议。场景转换,主题更迭,但一条逻辑依然清晰,那就是,成都的发展机遇,始终来自对外开放;成都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在国家战略和世界城市体系中谋篇布局。

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核心城市,一个是国家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一个是东部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一个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当成都牵手香港,势必为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再添强劲助力,势必促进川港合作互利,势必为中国倡导的开放大合唱再壮声色。

从南丝绸之路起点出发,成都一路跋山涉水,漂洋过海,在开放之路上从未动摇。而今,中国经济的大海上,成都正以弄潮儿的姿态,勇向潮头立。

原标题:拼船出海 勇立潮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