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漳扎小学举行竣工仪式

2018-11-08 11:1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08_2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1月8日报道  在“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一周年之际,九寨沟县委、县政府全力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灾后重建工作总体推进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昨日,漳扎镇小学举行了竣工仪式。

在“8·8”九寨沟地震灾害中,校舍受损严重,受损建筑面积7947平方米,经鉴定,漳扎镇小学被列入灾后重建项目,成为我县灾后重建重点工程之一。

1108_1 (2)

记者在竣工现场看到漳扎镇小学从校园损坏,到高楼矗立,从均衡发展,到内涵提升,走过一年的重建路,漳扎镇小学在365个日夜中风雨兼程后浴火重生展新颜。

今年3月份就一直在漳扎小学施工现场负责监督施工的贺明贵老师感慨道,“看着学校一步一步地建立起来,以前的水泥操场变成了塑胶跑道,每个教室还安装了空调,由衷地感到开心和满足,此时特别期待孩子们坐在新修的教室里面上课,仿佛都已经看到了他们幸福的笑脸。”

1108_3 (1)

在学校的建设中,学校多方考虑了小学生的人性化尺度,在校园的建设中也别出心裁,采用藏式建筑风格。同时,还配置教学、辅助、办公、生活用房等各项设施设备,能满足周围居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一站式教育。

“教室的设计是采取高侧光的设计风格,不但宽敞明亮对学生的视力也有很好的保护,建筑设计融合当地建筑风貌,有效利用场地,激发空间活力,打造整体形象,回应当地气候为设计手段,力图实现将当地气候条件、建筑功能、人文魅力、科学实用融为一体的建筑,使其较好地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的需求,并体现九寨沟县的旅游文化特色传统。”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1108_4 (1)

看到一栋栋新修的教学楼漳扎镇小学四年级学生渡尕措乐开了花,“我们的新学校修好了,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到我们的学校,教师里的物品都是新的,我很高兴也非常的期待。”

根据漳扎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求,漳扎镇小学在原址重建,规划总投资3902万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运动场地6438平方米及围墙、堡坎、道路、管网、绿化等配套附属工程,完善应急避难、紧急救灾综合服务功能及教育教学及功能室设备购置。设计学校校舍建筑面积8911平方米,含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及图书室以及门卫室、运动场、围墙、堡坎、道路、管网和绿化等配套附属工程,实际估算投资4199万元。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