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年底将放归一只大熊猫 地点选在成都都江堰

2018-11-08 16: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1月8日报道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2018年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上获悉,今年将有一只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在成都都江堰放归。据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经过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是大熊猫野外种群复壮的重要手段,也是重要的科学探索。我国从2003年起,启动了圈养大熊猫的野化培训和放归研究。2005年,放归了一只人工救助大熊猫“盛林1号”,2009年又放归了大熊猫泸欣,经过专家的后续观察发现,泸欣已经在野外待崽了。

1108_1

据相关单位统计,2006年至今,共12批次野化培训25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现已放归圈养大熊猫9只,存活7只。今年底还将继续放归1只大熊猫,地点选在了都江堰龙溪-虹口。

为什么要放归大熊猫,放归大熊猫的意义在哪里呢?在对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古晓冬的专访中,记者得到了答案。“经过我们的调查,大熊猫种群被隔离成了几十个小的种群。专家研究得出,熊猫小于50只,栖息地面积小于1000平方公里,就会造成种群难以自我繁衍,类似于人类的近亲结婚,无法繁育下去。

解决的办法一个是增大大熊猫的栖息地面积,令其大于1000平方公里,另外一个就是增大它们的种群,”古晓冬告诉记者,“增大大熊猫种群的办法有几个,一种是在小种群里加入个体,加入新的遗传多样性,避免出现‘近亲结婚’的情况;另一个就是,将小种群和大种群之间的栖息地廊道进行修复,让它们可以自然交流;第三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将小种群强行搬到大种群去。目前工作的经验来说,通过放归熊猫是最快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圈养熊猫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野外的保护,并不是为了把它们关起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