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8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互联网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

2018-11-08 1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11月8日,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的议程。

上午10:30,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VCG41500734531.jpg

图源 视觉中国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在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的新版图。

“蓝皮书最重要的创新,在于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蓝皮书首次设立两大指标体系——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据介绍,今年,蓝皮书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立足互联网发展新变化新趋势,直面网信工作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结构、优化算法模型、扩大评估范围、强化数据采集,提升了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一步扩大评估范围,选取的45个评估对象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能更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依据该指标体系,报告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和排名,这在全球尚属首次。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英国分列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前5名。

而中国的互联网情况来看,《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表明,2018年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形成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发展的新模式;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站住提升;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持续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从国内的互联网发展指数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陕西、四川、福建、湖北位列前十名。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编辑 刘宇鹏

原标题:2018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互联网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