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 熊猫基地有近200只

2018-11-09 08:2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标志建筑。

2018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新生大熊猫亮相。

11月7日至11日,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召开。作为全球瞩目的大熊猫行业盛会,今年的会议无论是办会规模还是嘉宾数量,均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1月,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全球圈养数量达到548只,2018年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存活45只,幼仔存活率达到93.75%……在今年的会议上,一组关于大熊猫的数据发布,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近年来大熊猫保护各条战线打出的一场场漂亮的战役,而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熊猫基地功不可没。

饲养员们和新生大熊猫在一起。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节日环境丰容。

繁育成果

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已近200只

去年下半年,一座和熊猫基地长期合作的动物园传来消息,他们园内的一只雌性适龄大熊猫在应该发情的时候并没有出现相关征兆,请求熊猫基地予以支持。收到消息后,熊猫基地高级畜牧师吴孔菊和同事们立刻赶到了现场。

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这是大熊猫保护研究开始之初公认的三个老大难问题。这只出现发情难的大熊猫的问题,在吴孔菊和同事抵达该动物园后很快就弄清楚了。原来,这只身体长得圆滚滚的大熊猫胃口太好,身材太胖了。和人类相似,大熊猫在体重超标以后,也会出现懒得动、各方面欲望消退的现象。针对这只大熊猫的情况,吴孔菊开出了“窝窝头减半”的“药方”。

随着食物的适量减少,这只大熊猫的身材渐渐告别了“滚滚”,体况控制效果开始显现,很快就进入了发情期。之后,配种很快成功,今年,这只大熊猫顺利产下了一对双胞胎。

这是熊猫基地不断促进大熊猫繁育效率提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相关成果运用以及理论知识的丰富,用吴孔菊的话来说就是:“这三大难点现在已经基本解决了。”

问题能顺利解决,在于团队协作。

繁殖团队、行为观察团队、饲养保障团队、激素检测团队、疫病防控团队、兽医团队……目前,在熊猫基地内,各种保障大熊猫繁育效率的团队数量众多且分工明确,“大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吴孔菊说。

要最大程度提高大熊猫繁育的数量和质量,并不能只在大熊猫发情阶段下功夫,很多工作需要在前期进行。目前,在大熊猫的发情前期,熊猫基地就会做好来年需要的各项摸底,从血液到生理指标,从钙磷比例等微量元素到相关营养的吸收等问题,都需要采集数据。生成报告以后,相关团队就会做微调,比如饲养方面竹子和笋子的供应比例、窝窝头的重量等,还会把有可能配对的母大熊猫和公大熊猫调整到合适的兽舍。就这样,激素测定、行为观察、发情表现、尿样搜集、血液结果等多措并举,让熊猫基地的大熊猫繁育工作有了质的变化。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熊猫基地以上世纪80年代抢救留下的6只病、饿大熊猫为基础,在未从野外捕获一只大熊猫的情况下,截至2017年,共繁育180胎、273仔,现存184只,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保护种群。而这其中,有近150只是近10年繁育出的。

大熊猫“绩美”正在吃竹子。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门。

文化建设

大熊猫文化深入社会各领域

今年7月,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熊猫基地举行“美丽川航熊猫之路”大熊猫认养命名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品牌推广、大熊猫文化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

仪式上,川航成功认养一只2017年7月15日出生的雌性大熊猫,并命名为“三优”,被大家爱称为“川航大小姐”。而在此之前,川航首架熊猫主题涂装的A350飞机已经刷爆了四川网友的朋友圈——8只俏皮可爱的熊猫,极具四川地域特色,其中就有一只是以“川航大小姐”“三优”为原型来创作的。

“以前的熊猫文化建设,就是制作一些玩具布偶一类的。”熊猫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李洁认为,如今的熊猫文化建设已经告别了浅层次,开始深入社会的各个领域,进行跨领域的战略合作,川航的熊猫航班就是其中之一。

谈及近年来熊猫基地在文化建设上的思路和举措,李洁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合作”“交流”。合作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音乐节的举办、熊猫舞台剧走进央视网络春晚、和著名网络企业战略合作等等。

今年4月底,我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在卡市市政综合大厅加拿大举办了“我的家,我们的社区——大熊猫保护与国际合作图片展”。仅开幕式,就有当地政、商和媒体人士,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驻卡市领团代表等200多人参加。

文化交流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优秀的文化走出去。“大熊猫就是中国最有号召力和认同感的文化符号。”据李洁介绍,由熊猫基地牵头的大熊猫保护类文化艺术展,目前已走进了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群超过12万人次,效果非常好。

“这样的文化交流明年还要进一步扩展,基本思路就是大熊猫走到哪儿,大熊猫文化就走到哪儿。”李洁说。

原标题: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 背后故事揭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