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中生该不该带手机?南京一学校开了场辩论会

2018-11-09 11: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大多数学校,高中在校学生都被统一规定禁止携带手机,而在南京一中国际部却以辩论会的形式,把这个敏感的话题摆到了家长和学生面前,11月6日,经过一番唇枪舌战,学生和家长终于在“带手机进校园”这件事上,达成了圆满的一致。

VCG21gic19121600.jpg

起因:国际部家长焦虑 要求没收学生手机

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是这场辩论会的发起者之一,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之所以发起这场名为“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利弊分析亲子辩论会”的活动,起因是因为家长的焦虑和学生们的一封“联名信”。

“高一学生进入国际部后,因为时常举行的托福模拟考试,学生有时成绩并不理想,这让家长非常焦虑,于是家委会向学校提出请求,希望学校没收学生手机,并让国际部学生上晚自习。”但其实家长的要求,黄侃并不认同,“国际部强调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并且国际部的学生,未来几年内很快就会出国留学,我们认为现在多一些时间让他们享受亲情的陪伴更加重要。”

家长的要求,在学生当中引起很大反应,南京一中国际部高一年级40多个学生给黄侃写了一封“联名信”,以反对家长的这项提议。“其实我们校方也可以强制要求学生不带手机,但是强制性的动作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所以我希望给家长和学生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把这件事情摊开讲。”黄侃决定办一场辩论会,国际部有4个女生主动报名,家委会有4位父亲主动报名。

结果:家长学生针锋相对 最终达成共识

黄侃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辩论会当天,学校还特意邀请了几位教育行业专家作为现场点评嘉宾。据黄侃称,4位女学生从手机给学习带来的便捷性;手机定位功能的安全性;手机中支付宝等功能与生活的息息相关性;手机与当代社会的联结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对此,4位父亲团的辩手也进行了一一的反驳。“这些父亲们对这场辩论会很重视,前期还做了大量的数据功课和调查问卷。”

黄侃认为,这次辩论会的意义在于,从更深层面来说,这是两代人的冲突,是青春期遇上了更年期,“家长扩大手机的弊,学生扩大手机的利,但手机其实只是个工具。”黄侃告诉红星新闻,她希望通过这次辩论会,让学生学会思辨,而不是总用一纸命令来强制他们。“其实这场辩论是没有胜败的。”

这次辩论会之后,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达成共识,在下周举行的期中考试后,学生们将实行“有条件使用手机”,黄侃解释,即老师要求使用手机查阅资料时,学生可使用手机,其余在校时间,学生都需要把手机上交装在挂在墙上的专属手机袋。

红星新闻记者 沈杏怡

原标题:高中生校园里该不该带手机?南京一学校开了场学生家长辩论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