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大行动方案 助力锦江区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

2018-11-13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81113080036

锦江区努力打造春熙路千亿商圈

“刚刚,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新增加了‘华为黑科技体验馆’‘延安学习书院’,已经在设计装修中,服务内容由‘6+1’增加到了‘8+1’。”11月12日,锦江区大慈寺社区党委书记张智兴奋地说。

高标准高效率抓好现场办公会贯彻落实,锦江区会后赓即组织专题会议系统谋划落实措施,并针对“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质效不优;城市空心显现,消费增速放缓;城市更新不快,尚未形成新增长点;城市品质不优,国际化水平不高”等共性问题,系统谋划落实措施,逐项研究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了《锦江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等5大“行动方案”,并加快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距离现场办公会已过去近两个月,劲浪体育金开运动中心成为成都新生代运动潮流及健康生活方式的风向标,中粮·鸿云悦街入选2018年下半年成都最美街道30强,社区发展治理深入推进,正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休闲体验……

对标一流

出台5大行动方案

核心提示

——现场办公会要求,锦江区要坚定不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做强极核功能,打造世界级商业中心和消费中心;要发展新消费新经济,形成体验型、创意型、智能型等新兴业态;要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商圈活力。

“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当前锦江区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质效不优……”在办公会上,锦江区相关负责人坦承,当前锦江区面临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质效不优等问题。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锦江区抛出了自己的思路——提升产业层次,全力保持春熙路商圈的发展位势;加快动能转换,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市更新,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办公会对锦江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精准定向,会后我们赓即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各项重要指示精神在锦江落地生根、尽快见效。”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锦江区已针对性地出台了5大“行动方案”。

锦江区商务局副局长赵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刚印发的文件——《锦江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这是锦江区研究制定的5大“行动方案”之一。

“历时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研究讨论,终于敲定了细节。”记者看到,这份凝聚着集体智慧的“方案”详实铺陈了具体的措施条款,可谓“干货”满满——翻开《锦江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工作举措”明确了“全力做强极核功能、拓展消费场景、延长消费产业链、发展新消费新经济、优化消费环境、培育市场主体”6大措施。其中,全力做强极核功能,锦江区明确要以春熙路及大慈寺片区中央商业商务区为引领,红星路文化创新产业功能区、东大街金融产业功能区三区联动。到202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0亿元,初步建成春熙路千亿商圈”目标……

“我们在优形态、业态、文态、生态上打出组合拳,将在12月前出台7个特色街区的子目录。”赵印详细地给记者解读“方案”。

记者了解到,此次锦江区还同时研究制定了《锦江区建设国际高端要素“吸附源”行动方案》《锦江区打造美丽宜居品质“升级版”行动方案》《锦江区打好公共服务设施“攻坚战”行动方案》《锦江区锻造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实干家”行动方案》4大“行动方案”,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高标准高效率抓好贯彻落实,助力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

扎实推进

五定工作法确保落地落实

核心提示

——现场办公会要求,锦江区要加快推进非核心功能疏解,打造新的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要保留历史记忆,发展天府文化,打造高品质商业街区,让成都成为更具“烟火味”的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距离现场办公会已过去近两个月,这些现场办公点位有何进展?记者一路进行了回访。

中粮·鸿云悦街不久前刚刚入选2018年下半年成都最美街道30强。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粮·鸿云悦街的商家入驻率已达90%以上,汇集了包括言几又、星巴克、屈臣氏、韦德伍斯健身、好利来等在内的精致生活美学组合,同时又有小龙坎、西北菜自留田、众和道、M99等各种主题丰富的美食休闲组合,甚至还在满足生活配套方面,引入了KTV、医美、美体美容等品牌。

“根据办公会要求,锦江区将在中粮·鸿云悦街打造成都首个‘生活精致美学主题街区’。”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加快推进非核心功能疏解,打造高品质商业街区,中粮·鸿云悦街这样的新兴商业体将让成都成为更具“烟火味”的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锦江区政府引导下,劲浪运动中心对原有的批发业态进行疏解,从单一业态向市场领先的体育运营商转变。现已形成了运动装备零售、运动科技3C、运动康防+运动健身空间、体育商务会所、球迷俱乐部、运动博物馆和天空运动场馆丰富业态,旨在打造成都首家运动生活方式跨界综合体。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劲浪运动中心有待提档升级的楼宇在春熙路商圈还不少,如何让它们迎来“第二春”,这是锦江区突出产业功能区建设,强化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的重要工作。

大慈寺社区党委书记张智说,社区将国际化社区建设作为高质量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抓手,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按照国际标准、国际视野、国际理念来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让更多的青年参与进社区治理中。

“我们正全面落实‘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定效果’的五定工作法,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锦江区正瞄准国际国内标杆城区,围绕城市形态、产业生态、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完善对标体系,将尽快在弱势方面缩小差距,在优势方面提前赶超。

专家点评

锦江区建设国际高端要素,“吸附源”是关键!坚持高端融合、聚集消费时差、优化消费环境,当前锦江区打造世界级商业中心和消费中心,以春熙路为代表的商圈消费吸附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亟待进一步提升,以顺应新生代由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型的趋势。

——锦江区“政府锦囊”智库专家、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