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拆掉围墙覆上绿植 “两拆一增”让城市有机更新

2018-11-13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何为“两拆一增”?

●即拆除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

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

增加开敞空间的专项工作。

●“两拆”是手段 “一增”是目的

“两拆一增”的作用

●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

●是实施“中优”战略的重点工作

●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

“两拆一增”的成果

截至今年10月底

●已累计完成整治点位1455个

●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围墙25万米

●增加植绿面积370万平方米

立冬刚过,成华区杉板桥路沙河城市公园内,全长约2.1公里的绿道沿沙河两侧蜿蜒向前,7000㎡的大草坪内,三三两两的人群正享受着难得的冬日暖阳。过去,这里还是杂乱无章的滨河绿化带和荒地,今年初,成华区结合天府绿道的建设标准,将其作为一个市政公园进行整体梳理、打造,拆除围墙120米、金属围栏250米、违建临建600余平方米,使其重新焕发生机。而这,仅仅是我市“两拆一增”工作的一处缩影。

“两拆一增”的每一次“拆与增”,都是城市的有机更新。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成都市“中优”区域“两拆一增”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出台“两拆一增”工作《指导意见》《工作导则》,围绕依法拆除、指导拆除、协商拆除、创新探索等,分别制定具体措施。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会审备案、督导检查等机制,成立牵头工作推进小组,及时处理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工作落实。此外,在武侯区、郫都区开展的示范建设,打造的金牛区花照壁、成华区“两馆一中心”等项目,已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标杆。

今年10月,全市大力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对天府锦城、交子公园社区等区域的公共开敞空间、企事业单位围墙等进行排查,制定攻坚目标点位实施计划,聚焦聚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两拆一增’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中优’战略的重点工作,也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聚焦出入城主通道、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和城市主街区等重点区域,集中推进“两拆一增”工作。促进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打开拆围空间,在按时拆除的基础上,高标准增绿植绿,示范推进“两拆一增”工作。同时盯紧看牢拆除面积大、受益群众多的项目,特别是对纳入民生工程范围、要求限时完成的项目,严格督促落实,以实际行动惠及群众。

“两拆一增”中“两拆”是手段,“一增”是目的。我市将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思路,聚焦目标任务连片式打造、集成化推进,让市民看到新成效、感受新变化。

点位展示

点位1

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

整治内容:拆除围墙120米、金属围栏250米、违建临建600余平方米,挖方2.1万方,填方1.3万方,新增步道2.1千米。按照“景观品质提升、服务设施增配、文创元素植入、产业有机融入”的建设理念,充分挖掘东郊工业文明,结合现代音乐元素,以“时光”为轴线,在公园内的重要节点新增时光桥、2.5维工业墙绘浮雕、创意相框、时光旋律等文创小品,同步配套市民驿站、无人超市及智慧书屋等便民服务设施,着力打造集滨水畅游、乐活漫步、草坪游憩、亲子玩乐为一体的开敞式活动空间。

点位2

武侯区草金路

整治内容:拆除围墙约650米,拆除违法建设约213323平方米。绿化带设置3米宽彩色透水混凝土“健身绿道”,在绿化带植入了“海绵城市”收水系统。沿途栽种了栾树、香樟、桂花、银杏、含笑、红枫、樱花、紫薇等植物,并将花径作为节点点缀。增设了2个小绿地和小游园,共栽植行道树298株、苗木3650株、小竹子44500株、冬青1800株,植绿约12万平方米,形成兼具生态性、标识性、功能性、安全性、环保性、科技性的高品质景观道路绿化。

点位3

金牛区一品天下大街节点欢乐园

整治内容:对符合规划条件的地面设施绿化建设,游园则结合小区文化进行打造。第九交响曲的乐章中以《欢乐颂》为歌词谱曲最为著名,游园以“欢乐”为主题,以音乐元素为载体,构建欢乐,绿色、灵动、现代的街头公园。

点位4

高新区府城大道

兴城集团储备地块

临时绿化

整治内容:该点位面积约40亩,围墙长度约500米。整治前地块内整体地势较市政道路低约1米左右,地面局部硬化,其余为现状构树林及杂草地。整治中,对拆除的围墙就地掩埋,土方就地平衡,保留场地内现状构树林及野草地;沿府城大道、万象南路及象南里侧形成宽约30米的绿化带,修建群众休憩设施。

点位5

天府新区华阳顺河路

南湖桥头老水塔

整治内容:历时半个月,对老水塔进行美化,258平方米的外墙绘上蓝天白云、飞翔的白鸽、放风筝的孩子、古朴的商业集市。同时,在水塔周边配套建设绿地及健身步道。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图片由市城管委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