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直面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变革 “现场办公会”走进龙泉驿区

2018-11-13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稳中有变”,整个汽车产业的市场波动,给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龙泉驿区带来经济增长压力。龙泉驿区是成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现场办公会的第二站。9月27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大面街道五星社区、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吉利BMA项目现场,听取社区治理、项目进展及新品研发制造等情况汇报,帮助发现和解决龙泉驿区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会后,龙泉驿区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得如何?日前,成都晚报记者进行了回访。“龙泉驿区承担着‘东进’排头兵、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空间和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重大使命。通过现场办公,精确研判形势机遇,为龙泉驿区下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办公会后,该区对办公会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学习,正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剖析

问题

想解决问题,首先要清醒地认识问题。在9月27日的现场办公会上,直接指明了龙泉驿区当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龙泉驿区三次产业中工业占比高达73.7%。其中,汽车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80%,整个汽车产业的市场波动给“一业独大”的龙泉驿区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受传统燃油汽车发展空间压缩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尚不明朗影响,汽车项目投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其次,汽车产业变革给龙泉驿区带来转型升级压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汽车产业发展正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转变,生产制造向“柔性化、模块化、定制化”转变,产业组织形式由整车企业主导的产品开发“金字塔”体系加速向多方合作的“生态型”体系转变。

此外,受传统开发区思维影响形成的产城分离、产强城弱现状,也给龙泉驿区带来城市转型压力,且难以在短期内根本转变。

解决

落实

看趋势

增加高端产品供给

吉利新能源乘用车预计明年试生产

此次现场办公会上指出,国内汽车产业的市场发展正发生急剧变化:传统汽车产业面临发展瓶颈,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随着一系列政策法规落地实施、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可以预见,在未来汽车行业竞争中,能生产出高能级新产品、高水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将占据明显优势。对标这种趋势来看,龙泉驿区汽车产业现在的产品供给结构还不优,智能化生产性服务配套还不够,核心价值资源聚集还不足。

“产品结构调整涉及到市场认知、技术储备、生产改造等方方面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认真研判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在准确执行国家政策的基础上与企业加强沟通研究,尽可能为企业调整留足时间空间;同时,通过积极招商引资上马新项目,抢占价值链的高端。

可喜的是,吉利集团后发先至,从技术路线和车型定型方面进行市场需求分析,确定以高端车型为主的发展路线,逐渐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去年4月,吉利汽车成都BMA乘用车项目奠基,这是吉利控股集团在成都投资建设的第3个整车类项目。该项目将着力打造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低能耗、新能源、互联网”SUV乘用车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场需求,开发包括新能源车型在内的多款车型。

日前,记者回访时看到,在龙泉山西侧,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厂房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项目综合管理部部长祝万云表示,预计该项目明年10月即可试生产,2020年正式投产,预计年总产量为30万台。投用后将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其他相关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优结构

打造产业生态圈

10余个智能交通项目落户简州新城

除了增加高端产品供给,如何完善汽车产业结构,寻找更大增长空间,是龙泉驿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战略,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去年7月,在龙泉山东侧、沱江之滨、龙泉湖畔,简州新城诞生,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包括简阳市和龙泉驿区部分区域,由龙泉驿区代管。

怎样利用这一机遇破解难题?记者了解到,简州新城产业定位是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相关智能制造产业,建设中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示范区。在简州新城新经济产业园,17栋宽敞明亮的厂房上月刚竣工。记者从简州新城产业发展局了解到,该产业园占地202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入驻智能网联物流车研发中心、凯迈锂电池生产研发中心、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究院、三译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等项目10余个,协议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引进包括5名院士在内的专业技术人才500余人。该园区将打造一条1.7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推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技术在新城先行先试。

下一步,简州新城将与市级国有公司合作,下大力气建设好“一带一路”零部件产业园,加快提高汽车零部件配套率,以此为突破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增活力

转变营城理念

产城项目齐头并进

“产城分离、产强城弱现状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但这不能成为我们不作为、慢作为的借口。”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规划修编期间推出了“生态优先、公服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彰显、绿色交通”5大举措,以建设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美好生活品质城。

在简州新城,记者看到,阳安大道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这是简州新城规划的“三纵三横”主干路网之一,刚启动一期工程。近期,简州新城将加快建设东进大道等其他主干路网,加快成龙简快速路、蜀都大道东延线等外联通道建设,形成贯通西成都、连接新机场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完善新城综合配套,已开工建设人才服务中心、商业商务中心等,同时启动建设37万平方米安置房、人才公寓等安居项目。为培育新城生态本底,简州新城已完成7个公园方案设计,同时加快人才公园、龙马湖公园、20公里绿道示范线建设。

专家

建言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刘俊: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应关注交通领域新业态

刘俊介绍,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两旺,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和13.7%;2017年产销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大幅放缓。在刘俊看来,龙泉驿区发展汽车产业长期以来更重视整车项目,采取以整车带动零部件配套的思路拓展产业链。问题在于,整车项目大多数是组装环节,企业战略规划、产品开发、零部件采购等受制于外,具有行业领军地位的行业机构、技术、产品、人才等核心资源聚集不足,容易陷入低端跟随地位。即便以整带零,也容易形成以某家车企为主导的配套“圈子”。“如果既有整车企业的车型已经落后于市场趋势,给它配套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也无法服务于新的、更高端的整车项目。”对此,刘俊建议龙泉驿区,着力引进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其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提升零部件配套的通用性。

“整车制造几乎已经饱和,很难再找到新的增长点。”刘俊建议龙泉驿区,除了关注汽车制造,还要多关注交通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近几年成都引领或培育了一些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等新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去了天府新区、金堂、新津等区(市)县,拥有传统优势的龙泉驿区反而掉队了。”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时间、需要空间。成都‘东进’,简州新城位于‘东进’区域地理中心,布下这个‘棋眼’,就可以使淮州、空港等东部新城连点成轴、协同发展、盘活‘东进’全局。市委市政府把简州新城交给龙泉驿区代管,可以说给龙泉驿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刘俊期待,简州新城与龙泉驿区有机融合、相辅相承,创出汽车产业的新气象。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 黄尚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