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网约导游”受青睐 这种网红出游方式你约么?

2018-11-14 19: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1月14日报道 在上月,一位90后美女做“网约导游”收入翻番,并买了两套房的故事火爆网络,引发上千万人围观。这也将“网约导游”再次引入了众人视野,成为各大城市旅游业的新宠。

成都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大小长假期间自由行游客集中,“网约导游”也越来越受游客欢迎。记者从携程了解到,在国内最受欢迎的前十目的地城市中成都排名第三,近一年来,成都“网约导游”的订单量占比73%,居四川省首位,其中26%为陪游讲解类向导。

02

注册量增加迅速 “网约导游”迎来新的一轮热潮

2016年,国家旅游局向9个省市旅游委(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成都成为西南唯一试点城市。随着人们对当地特色娱乐、深度玩法、特产购物这些一系列的场景的碎片化旅游的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携程、途牛、同程等平台纷纷推出“网约导游”服务,“网约导游”服务迎来新的一轮热潮。

记者了解到,“网约导游”主要提供陪游讲解、包车接送、特色体验活动等目的地服务,可以直接提供新鲜准确的目的地信息、游玩建议、个性化行程方案。目前在一些平台上,一些好评率高的“网红”向导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记者从携程获悉,自2016年底携程向导平台上线以来,短短两年向导在全球已经覆盖了90多个国家,900多个目的地,超过9000人注册。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订单量较2017年同一时期增长超100%,其中订单境内占比67%,境外占比33%。

01

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营销总监贾琳琳告诉记者,根据平台背后的数据统计发现,在众多服务类型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带车向导、陪游向导、当地达人是最受欢迎的三大导游类型,分别可以提供当地用车,景区陪游讲解,代订门票/酒店,以及深入当地生活的特色玩法。其中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增长迅猛。1至10月,2018年向导陪游讲解类订单量相比2017年同一时期翻番,且湖南、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等地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一般单均价在300-800不等。文化挖掘、历史古迹、深度讲解是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的特色。“70后与80后用户占平台整体的60%,家庭出游带小孩、带老人是平台的主力军。”

订单同比增2倍,游客去成都等地喜欢“看评论选向导”

据记者调查了解,以携程为例,目前成都“网约导游”的订单量占比73%,其中26%是陪游讲解类向导。随着平台不断扩大,入驻平台的向导不断增多,“目前,成都有300余名注册向导,2018年截止至目前,成都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20%。”贾琳琳告诉记者。

05

“每天带团不超过8小时,工作轻松了,每月收入也差不多翻了一番。”90后女孩李丹在成都做导游已经有4年时间,在去年初,她成为了一名“网约导游”,在她看来,没有甩团、宰客、强制购物,这种灵活、自由、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拥有不错的前景。“我每月基本能够接20多单,这种模式不受线路、时间等制约,我们与游客的关系也更像是朋友。”目前,李丹的好评率达到99%以上,每临近节假日,她的订单都会爆满。“打开平台页面,每个导游都会有自己的介绍、订单量,游客评论和打分机制,游客可以根据评论来选择心仪的向导,与向导直接聊,再挑选合适的下单。非常直观、透明、方便。”

市民:收费有点高,应该有一个严格的准入标准

在“网约导游”这种新颖的个性化旅游服务模式迎来新的一轮热潮的同时,部分市民还是持观望和犹豫的态度。如何确保导游的服务质量、游客的满意度以及相对较高的费用成为焦点。

“网约导游确实很方便,要是跟团的话现在人太多,行程也很赶,关键体验舒适度不高。”对于这种模式,正在武侯祠游玩的王阿姨在表示接受的同时,也表现出了犹豫。“最低的一般一天也要200元左右,最高的甚至上万元,这种模式可能更适合喜爱自由行的人群,就是价格有点贵。”

记者调查了解到,为确保导游的服务质量和游客的满意度,不少平台制定了严格的《向导规则手册和服务标准》,根据用户点评评分、销量等维度给向导打分排名。对违反平台规则的,给予下线惩罚处理。

“导游在平台注册时,必须要提供导游证等相关信息,并且会有类似视频面试等环节的审核。”携程当地向导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深层次的解决游客自由行问题,保障“网约导游”的环境健康发展,携程当地向导还设立服务保障,包含实名认证严选向导,培训考核上岗,7*24小时全天候,先行赔付机制,紧急救援保障等。“除了对向导的行为和服务质量有标准化管理外,对于强制购物等行为,平台管理规范也有严格规定,比如若出现欺诈、强迫行为,导致旅游投诉和不良影响,将立即清退向导,扣除全部保证金,并追求相关赔偿责任。”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网约导游”带来新的旅游服务,也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旅游业的市场活跃度。但是在拿证、监管等方面,应该有严格的标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