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川港澳合作周”成都收获了什么?

2018-11-14 19: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紫荆芙蓉相辉映,香江锦水共长流。

11月5日至10日,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和澳门举行。短短几天时间,四川代表团在港澳举办了40多场活动,涉及经贸、金融、文化、旅游、自然保护等多个领域,既有省级部门主导,也有21个市州牵头实施。

活动场次多,参与人员更广。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的重要嘉宾超过500人、参加成都新经济发展专题推介会的企业家和专家超过400人,川澳美食交流品鉴会吸引了200余名精英大腕……

而成都市继去年金融、文创推介后,此行重点推介了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和新经济发展,并发布了《成都营商环境质量指数发展报告》,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3个、战略合作协议8个。

从“新门户”到“新经济”

蓉港澳合作开启新格局

首场活动聚焦物流通道建设

11月7日上午,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人声鼎沸,数百名香港客商、业界专家应约而来。无论是嘉宾人数,还是规格层次,都大大超过了主办方的预期。

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首场活动,“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在这里举行。

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签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设框架协议,建立两省区深化物流通道建设和物流业务发展日常工作联络机制。

四川正在加快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畅通川港物流通道,深化川港物流合作交流,将对两省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内陆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促进川港合作互利迈上新台阶发挥重要作用。

成都新经济重磅亮相香港

“新门户”话音刚落,成都“新经济”又激起了共鸣。7日下午,维港之滨,围绕共建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推介会,吸引了近300位香港政、商、学界嘉宾参加。这也是成都新经济第一次重磅亮相香港。

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会上成都更以“三个期待”发出诚挚邀请——

期待香港企业家来蓉建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西部总部基地,将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优先布局成都;

期待香港投资机构推动蓉港金融机构在跨境投融资、科技金融领域深度合作,发掘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

期待香港创业者投身成都新经济发展大潮,投资投智投希望、创新创业创未来,用远见和智慧借成功之都福地,圆人生事业梦想。

从金融到新经济,蓉港合作进入更深领域。

不仅是“合作之旅”

更是“取经之道”

刚刚落地成都,袁帅手机就成了港澳“热线”。作为顾连医疗联合创始人兼联席执行长,袁帅也是此次“川港澳合作周”的参会嘉宾。回成都后,他立即找到了成都一所高校,对全公司员工开展了一次专业化的培训。

为何要这样马不停蹄?原来,公司在“川港澳合作周”签约的项目即将落地,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

一个个项目签约、一份份协议落地……蓉港澳搭起了合作共赢的新平台。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此行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还是港澳地区先进的发展经验。

轮船鱼贯而入,集装箱鳞次栉比,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楼宇里顶尖专业的服务机构……考察之行,港澳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给来自成都的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香港的经济崛起,离不开其背靠内陆腹地的地理优势,更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息息相关。袁帅说:“‘一带一路’建设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新时代的成都正从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这就是机遇。香港的今天,也让我们看到了‘开放成都’的明天。”

香港的专业化服务也让来自成都的代表点赞。活动期间,大家还考察了香港国际机场。同样只有两条跑道,这里却成为了世界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客运量位居全球第五位,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相比之下,成都双流机场的管理运营服务的专业水平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1月8日,“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在香港举行。

“川港澳合作周”还引起了许多成都创业者的高度关注,徐放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成都瑞小博科技有限公司CEO,他认为,香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值得借鉴,那就是绿色发展。“香港寸土寸金,但对于生态保护的立法格外严格,这对于当前正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成都来说,是最应坚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香港就是最好的例证,成都也值得期待。”

展望未来机遇无限

勇立潮头唱好“落实之歌”

参会“川港澳合作周”,香港物流商会主席钟鸿兴带来厚厚一摞名片。不过,他很快发现,带少了。活动结束后,不断有人走上前来,香港物流企业询问如何“去成都”,成都企业则力邀他来成都看看。

事实上,过去一年,钟鸿兴利用休假机会“悄悄”潜入成都,多次前往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私下”考察,对成都的发展印象深刻,“基建都有了,而且四川有很多资源,相信未来两地物流合作会更多。”

在钟鸿兴看来,这是蓉港合作的历史机遇。

从历史维度看,蓉港合作情缘已久。香港是成都外资来源的第一大地区。截至今年10月,成都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309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的38.05%,实际利用外资510.13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193.74亿美元,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的60.05%。

截至目前,在蓉投资的香港世界500强企业有5家。IFS、太古里、南城都汇、兰桂坊等在成都耳熟能详的项目都是由香港企业投资。此外,双方还有众多科技、文化合作。

“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放眼未来,钟鸿兴说,与香港崛起一样,成都面临崭新历史机遇。

成都还有更多机遇叠加——自贸区已经挂牌,开放型经济正如火如荼;新经济方兴未艾,各类科技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双方合作,可以实现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方方面面互利。

香港可以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所需的投融资及专业服务支援、技术和相关设备的支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成都的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成都成熟的配套体系和区位优势,能够有力推动香港的先进技术向内地转移和产业化,扩大香港市场,降低企业成本。

机遇已至

成都如何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上勇立潮头?

从南丝绸之路起点出发,成都一路跋山涉水,漂洋过海,在开放之路上从未动摇。而今天的成都,更用狠抓落实作为主动担当的生动注脚,进一步坚定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成都新年第一会就选择了抓落实,也将今年确定为成都“全面落实年”。

港澳归来,代表们直言,来不得半点放松,更要狠抓落实,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好西部地区陆海大通道建设。

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是川港澳交流日益频繁的延续,释放出成都等四川各地加强与港澳进行全面开放合作的强烈信号;这是一次跨越千里的握手,这是一次国家战略的“会师”。

相信,成都未来可期。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综合自:四川日报、成都商报

编辑:龙昱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