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给别人取侮辱性绰号属欺凌!网友:只恨规定现在才出

2018-11-14 19: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说起绰号

大部分人都被别人取过绰号

尤其是读书时期

不过,现在要注意了

今后不能再随意给人取绰号了!

12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校园欺凌的分类、预防、治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该《实施办法》自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该方案明确指出,给别人起侮辱性的绰号同属于校园欺凌。

方案规定,欺凌按轻重程度,分为一般欺凌、轻微欺凌以及严重欺凌,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和侮辱其人格、损坏他人财物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一样,被界定位轻微欺凌。学校在进行批评的同时给予惩戒,严重者可以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该方案发出后,立马在网上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很多网友表示:绰号就是童年时的阴影!应该全国推广!

网友:语言暴力比肢体暴力更可怕

被取绰号相信是很多同学都有过的经历,有些绰号是真的可爱,但大部分绰号却明显带着侮辱性,给当事人带来莫大的伤害。

有被戳中痛点的网友就将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出来。

通常,那些给别人取绰号的人不会觉得取绰号这件事有何不对,反而自诩幽默,以能逗得全班哄然大笑而自得,却不知给当事人造成了怎样的伤害。

有网友总结了最容易被取绰号的人的特点:

还有网友罗列了当年班里流传的二十多个绰号:小猪儿、小狗儿、黄鸡儿、大脚、大嫂、高干、耗子、厅长、校长、县长、大海、猴子、亮锅儿、二狗、二蛋、狗粮、蛋蛋”等。这些绰号简直是来自大千世界。

大部分网友都表示,绰号曾给自己带来了非常大的伤害

老师是校园欺凌的助力

还有网友不仅讲述了自己曾因绰号受到的校园欺凌,还表示,自己在受到这样的校园欺凌时向老师求助,却得到了冷漠对待。

有网友就此指出:之所以有校园暴力,很多情况是因为老师的不处理。

在取绰号这个校园欺凌这件事上,受到老师这样对待的还真不少,有些甚至在还被老师进一步的伤害。

有网友回忆称:在自己遭遇校园欺凌时找老师反映,却反被老师“教育”:他怎么就欺负你不欺负别人

该网友说,因老师没有及时制止,导致自己受到同学更多的欺凌,到目前为止也不敢回忆小学。

除了@1215微笑回忆,很多网友都表示,在自己遭受校园欺凌的时候找老师求助都曾得到过这样的回应,非常让人难受。

老师除了是校园欺凌的助力以外,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绰号就是老师取的,从此被全班同学嘲笑。

在取绰号这件事上,很多老师都不以为意,认为是同学之间闹着玩的,有些反而觉得有趣,所以也会自己亲自上场。

但是对于没有辨识能力的孩子们来说,绰号就是一个标签,一个充满着恶意的侮辱性标签,会给孩子们造成严重的心灵伤害

对此,有网友表示:管好老师才是重点!

但也有网友留言称,他的老师也喜欢给同学取绰号,但并不会带有侮辱性和针对性,反而非常的亲切可爱。

看来,绰号带给大家的并不全都是伤害,好的绰号也是上学时期美好的回忆,并带来积极的效果。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老师的态度非常重要。

绰号应该是善意、积极、正面的

小编曾在网上看到过江苏一名老师的分享,他就是一位特别擅长给孩子取绰号的老师,但是他所起的绰号一定是积极的、善意的、正面的绰号。

比如小李思维特别缜密细致,处处考虑周全,经常为班级工作出谋划策,他就真诚赞叹他为“小诸葛”。

小王平时沉默寡言,上课也很少发言。可是在一次语文课上,她却捧起了书本认真读了起来,虽然读得不太流利,但是她的声音清脆悦耳,吐字清楚,让人听了很舒服,吴老师就赞美她为“小夜莺”。结果,慢慢地小王同学上课能主动举手发言了,朗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甚至在学校的朗读比赛上,还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印象最深刻的是吴老师给小张取得绰号“小博士”。有一次,吴老师在上《长江之歌》一课,他问:“谁知道长江起源于哪里?”结果一分钟过去,都没有学生回答,正在吴老师准备告知答案的时候,他发现调皮的张明眼里闪烁着兴奋之光,手一直在纠结,想举又有些不敢。“张明,你知道吗?”吴老师主动喊了他,张明立刻站起来,大声的说:“长江的源头在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真是出乎吴老师的意料之外,平时调皮捣蛋的小张竟然真的知道,于是吴老师随机给他取了个绰号:“课外知识很丰富的小张博士。”神奇的是,以后的课堂,张明竟然举手很积极,他想自己这个“小博士”还是要名副其实才行,结果,期中语文检测,小张成了班级进步最快的学生。

所以,在取绰号这件事上,老师应该以身作则,在基于孩子的肯定和赞赏之上来给孩子们去绰号,而不是责备与羞辱。

同时,如果有同学恶意的给别人取绰号,老师也应该及时制止,并且严肃的告诉他,这件事一点也不好笑,引导学生发现别人的优点,从优点中来给其他人取绰号。

长此以往,这些积极、正面、善意的绰号一定会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信,同时也会带给孩子们一段难忘的童年经历,而不是无法磨灭的伤害。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综合自:微博

编辑:代文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