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2.8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贴上环保“身份证”

2018-11-15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手机显示大魔方项目工地的机械清单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这11位数字中,3表示是国三排放,后7位就是它的‘身份编号’。”昨日下午,位于天府大道的成都大魔方项目工地上,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的检测人员正在通过最新的手段,核对工地上停放的挖掘机的“身份”。打开手机上的“成都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小程序,输入挖掘机机身上环保标志中的11位数字,这台设备的机械种类、环保标识码、进场时间,甚至长什么模样,都一目了然。

据介绍,成都通过备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约有3.2万余台,目前已经有2.8万台领取了环保标识和身份“编码”,今后环保部门将通过采用电子标签、电子围栏、排气监控等技术手段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在线监控管理。

备案监管一键完成

打开手机紧盯污染源

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来源。据测算,一台工程机械的尾气排放,相当于50—80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以较为常见的挖掘机为例,研究结果表明单位时间内一台挖掘机的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国四卡车60多辆的排放总量。

“针对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大、无主管单位、无牌照管理,对大气污染严重等问题,成都先后出台多项新政,并从6月1日起,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身份证”管理, 

采取在线、现场采集方式,对施工现场的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11类主要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备案登记,审核通过的,发放环保标志和“身份”编码。非道路移动机械须扫“二维码”录入信息后方可进场作业,禁止未取得排放环保标志的、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现场。

指着这台挖掘机身上的11位编码,市机动车中心检测人员拿出手机打开了成都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的小程序,在机械备案模块中输入。“输入数字查询后会显示这台机械的发动机型号,再根据发动机型号查询工地在小程序里拍照提交的机械备案资料。我们要做的就是核实这些资料与现场情况是否一致,如果这台挖掘机发动机型号、机械类型、各个角度的外观照片等都与提交的备案资料一样,没有问题。”

进入禁用区作业

违者每台次最高罚2万

事实上,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从11月1日开始,成都8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兵分4路深入各区(市、县)各施工现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及相关台账管理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

根据今年成都划定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国一及以下排放阶段(装用2009年10月1日前生产的发动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装用柴油机的工程机械属于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在成都市四环路(绕城高速,G4201)(含)以内所有区域;剑南大道以东、成自泸高速(G4215)以西、四环路以南、六环路(第二绕城高速,G4202)以北范围内(含以上道路)的所有区域内禁止使用。

“通过机械上喷涂的环保标志码、监管平台上登记的排放阶段,以及工地现场台账对照,最大程度地把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入场关。”市机动车中心检测人员告诉记者, 对未备案登记或使用与备案不符的,不按排放标志管理规定作业或在禁用区内作业的,擅自拆除、闲置、更改、租借、破坏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子标签、电子围栏、排气监控等监管设备的,每台次处最高2万元罚款。

据介绍,“成都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今后还将向建设、城管、交通、房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开放,用于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工地信息查询、监管。未来,成都还将加强工地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油品质量监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2.8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 贴上环保“身份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