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津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生态核心” 建公园城市示范区

2018-11-15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津进一步规划、深化了对公园城市理念和形态的研究,形成了新的规划格局

11月13日,记者来到新津县城乡规划管理局时,局长杨敏正和规划科科长万江一起探讨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活场景、创新场景、消费场景如何植入的问题。自10月20日在新津召开现场办公会后,新津规划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公园城市”不仅仅是“公园”和“城市”的简单叠加,也不仅仅是将一个个公园建好就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新津县规划总顾问匡晓明教授就新津公园城市规划提出了“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规划愿景,这就需要新的生活场景、新的创新场景、新的消费场景最终落地才能实现。

现场办公会对新津的城市建设提出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有‘水城’名号但水城景观特色不鲜明,有生态禀赋但生态资源经济价值利用不充分;‘县城’痕迹非常浓厚,缺乏城市级功能型设施;缺乏鲜明产业导向,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等问题。

现场办公会后,新津严格对表办公会提出的“三个落差较大”和“五大充分利用”重大要求,将启动实施“七大行动”,加快扭转县域经济、县城形态、县级功能特征,对产业结构、城市形态、功能定位、生活品质进行系统提升,确保新津县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地落实。而目前新津已启动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项目,将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其“生态核心”,进一步规划、深化了对公园城市理念和形态的研究,形成了新的规划格局,将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试点示范效应。

存在问题

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有“水城”名号但水城景观特色不鲜明,有生态禀赋但生态资源经济价值利用不充分。

新津怎么干

植入消费场景,规划城市组团和产业组团,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复合形态呈现。

一边解说PPT,万江一边竖起左手手掌,向记者演示新津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怎样的规划格局,他指着手掌靠近腕部的位置说,“看,这里就是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而5根手指依次是田园组团、文教组团、文创组团、科创组团、智慧组团。”

这彻底解决了记者的疑惑。本以为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是风景优美但远离人群的所在,没想到,在它的周围规划了城市组团和产业组团,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发展理念向“人-城-产”发展模式转变。白鹤滩这一具有典型河流沙洲复合体湿地形态的湿地公园,从此再也不会“寂寞沙洲冷”了。

杨敏告诉记者,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本就位于新津规划的三大城市组团之一“岷江创新城”西南侧,紧邻着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北面有已经建好的一些商住小区以及在建的医院、学校等公服设施。既有着智能制造产业依托,以及一定的城市功能基础,也仍然有相当的规划空间,因此,“选定白鹤滩这一成都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新津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依托,这绝非心血来潮。”

走进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北面入口处“津津绿坊”已接近收尾。万江介绍,津津绿坊不仅是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接待中心和驿站,也将是市民感受公园城市的体验中心,设计规划了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目前正在着手各种生活场景、创新场景、消费场景的植入,待明年3月份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接受验收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的津津绿坊也将投入运营。下一步还将引入特色酒店,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配套产业。

11月6日,新津再次邀请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小明教授前来做专题讲座。这是继现场办公会后,以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名义举行的对全县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的培训会。“郑教授对标国内外经典案例,对城市风貌的精细化管理、高标准设计全方位辨析讲解,这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努力从规划层面弥补不足提供了高水平的辅导。”万江说,“郑教授也为我们指出了新津城市建设的短板,‘临水而不亲水,拥山而不显山’,这与现场办公会指出的问题十分契合。”

万江介绍,目前新津建成和在建的红石涵养湿地、羊马河生态湿地、五津廊桥、白鹤大桥、梨花溪森林公园、杨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大批项目,都在力争改变过去对山水资源及生态优势转化不足的问题,将新津“五津汇聚”的水文章、水生态和绿色资源重视起来、研究起来、利用起来、开发起来。

存在问题

“县城”痕迹非常浓厚,缺乏城市级功能型设施;缺乏鲜明产业导向,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

新津怎么干

比照中心城区标准,实现三个场景融合,地铁新津站TOD示范站点启动规划设计;建设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全市制造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13日下午2点,杨敏带队前往成都轨道集团,就地铁10号线二期新津站的TOD综合开发工作进行对接沟通。据了解,此次现场办公会上,新津县提出“恳请支持在新津县开展TOD综合开发工作,建设市级示范站点”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已原则同意在新津县建设TOD市级示范站点。目前,站点综合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已初步完成,正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轨道集团与新津县已建立合作开发机制,加快示范站点建设工作。

待地铁10号线二期2019年通车后,新津将成为成都市首个通地铁的远郊县。杨敏表示,地铁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给新津很大压力,“如果没有足够的城市功能支撑,地铁将把人从新津带走。”因此,新津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关于地铁场站的TOD综合开发研究。这次现场办公会提出,新津要实现新的消费场景、新的生活场景、新的创新场景三个场景融合,商业街区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都要比照中心城区的标准、突出新津的特点,使三个场景成为吸引中心城区人流、吸引中心城区消费的主要竞争力。“这对我们的TOD综合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等一下去成都轨道集团,也要讨论新津站TOD开发的业态植入问题。我们将与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将新津站建成一个多制式交通枢纽,建成一个具备城市功能的地铁小镇。”万江说。

“现场办公会为新津发展把脉会诊、解决问题、梳理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津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要认真落实‘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功能分区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大要求,建设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全市制造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认真落实‘充分利用天府农博园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重大要求,争创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把天府农博园作为重塑城乡形态的重大机遇,着力重建乡村产业支柱。认真落实‘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全域旅游成为新津名片’的要求,加快人文资源、生态资源和交通区位的价值转化,建设‘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大美公园城市。”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专家点评

一个城市的建筑承载着这个城市的文化。新津五河汇聚,山水相依,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融入山水自然格局,把城市建在公园中,把公园建在城市里,塑造城景相融的内在肌理,厚植新津文化底蕴,让城市饱含人文气质之美。

城市的规划设计要以人为核心,从细处着手,统筹基础设施成网配套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完善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生态绿地等城市功能,尽量通过空间规划和设计实现对每一个人的关怀,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营建和谐宜居生活场景。

城市有“看得见”的品质和“看不见”的品质。建筑的创新要回归理性,强化城市设计理念,以设计塑造城市,重塑城市形态,在规划上要再提位,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规划体系;在建设上要再提升,高质量完成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级、点缀城市品相、提高城市品位、营销城市品牌,用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谋划新津未来发展。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小明

本报记者 李娟 图片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生态核心”建公园城市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