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交警教科书式执法被赞“警界李云龙”

2018-11-15 07: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个交警执法好霸气,真像《亮剑》里的李云龙。”近日,一段交警执法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江苏交警陶其冬面对被处罚乘客的威胁,用规范的执法程序和法律法规予以回应,因为其语气和相貌都很像电视剧《亮剑》里的男主角李云龙,被不少网友称作“警界李云龙”。13日,陶其冬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事发时自己和其他交警正在对一辆违规车辆进行处罚,目前涉事车辆已发还车主。他表示,自己之前就被同事说过很像“李云龙”,但他表示视频火了之后,还是希望能“过普通人的日子”。

交警执法视频网上走红

被赞“警界李云龙”

近日,一段关于江苏省海安市交警执法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视频的内容主要是一名叫陶其冬的江苏省海安市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也就是俗称的“脱保”。当交警要依法扣留这辆车时,引发车上一乘客不满,该乘客自称是癌症患者,并拿出手机对执法交警进行拍摄。

视频中,陶其冬告诉该乘客:“要拍就来拍我”。并对他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反复说明患病不是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理由,也不是免于处罚的保护伞。针对拍摄者所说的患有疾病需要去医院的情况,陶其冬也表示如果情况属实的话,交警中队会酌情处理。

但当陶其冬要对该车辆进行贴条扣留时,该乘客情绪突然变得异常激动,甚至想阻止交警执法。面对这种情况,陶其冬先是面对乘客的镜头,表明自己的身份和该车脱保的情况,并对乘客明确表示:“请你配合,不得抗拒”。

视频中,乘客声称要投诉陶其冬,并询问陶其冬的姓名、职务甚至家庭住址。陶警官一一给予回答,并坦言:“我干这个工作还怕你威胁我吗?我怕你这一套,我这个帽子就不要戴了,我这个工作就不要干了。”

视频中,乘客宣称要将视频上传到网络上,陶其冬警告乘客称:“(视频)你全网可以传,我们接受监督,但不可以恶意炒作,否则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因为陶其冬严格执法有理有据,其相貌和说话的语气都非常像电视剧《亮剑》里的男主人公李云龙,所以被网友直接称作“警界李云龙”。

当事乘客称患有癌症

交警将其车辆扣留

1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陶其冬。据他介绍,网传视频确实是他执法时被乘客拍下来的。11月4日15时许,当时他所在的海安市城北交警中队在221省道和通榆路交叉路口维护交通秩序、保障车辆畅通。

事发时,有交警发现一辆机动车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标志比较陈旧,出于多年的查违经验,该交警怀疑此车有脱保的嫌疑,在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已经过期。

据陶其冬回忆,在检查时,涉事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上,由他的亲戚驾车。在这段视频拍摄之前,这位乘客就多次声称自己得了癌症,并拿出手机对执法交警进行拍照。陶其冬起初没有在意,“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而且我们是在正常下执法,他想拍就拍吧。”

陶其冬介绍说,“国家之所以规定机动车要缴纳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就是因为该保险能有效地防止事故发生后,对双方造成的损伤无法得到赔偿的现象发生。”陶其冬坦言,交警的执法在保障其他交通参与者权益的同时,也是在保障涉事司机和乘客的权益。

陶其冬称,事发后,交警依法对涉事车辆进行了扣留处理,并按相关法律法规将其记录到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中。

曾被说“像李云龙”

涉事车辆已发还

据陶其冬介绍,事发后,海安市公安局督察已对此事介入调查。他表示,公安局认定涉事乘客涉嫌妨碍公务,但鉴于情节轻微,且确认其身患癌症,只对该乘客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他自行就医,并没有进一步地追究他的责任。11月7日,涉事司机补缴了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警中队在保险生效之后发还了涉事车辆。

陶其冬表示,看到了网友给自己取的“警界李云龙”这个称号,之前也曾有同事说他和李云龙很像。陶其冬称,这个称号对自己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这个人对网络不是很敏感”,陶其冬说,“我是个普通人,就应该用普通人的方式过普通人的日子,所以还应该遵从本心,原来什么样,以后还是什么样,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不会把这个事情当成大事。”

说起视频中,乘客曾提起一位不久前因交通事故去世的当地交警时,陶其冬承认,当时确实勾起了伤心的回忆,但他还是努力克制住个人情绪,规范地完成了执法过程。陶其冬说,“每个人都应该对交通法规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有了法律基础之后,才能更好地配合交警的执法,也才能合法地对交警的执法进行监督,不能仅凭个人的判断或者标准干预交警的执法。”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生  施世泉

原标题:交警教科书式执法被赞“警界李云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