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蓬皮杜首次在中国城市策展 为什么选择成都?

2018-11-15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锦城湖水上装置

外国友人参观展览

夜幕下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锦城湖水上装置

著名作家海明威说:“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说:“成都是一座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

巴黎是浪漫之都,成都是诗意之城;巴黎是公认的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塞纳河畔,伴着浓郁的咖啡香味与悠扬的小提琴音乐,巴黎市民在美术馆里流连忘返;锦江沿岸,被天府文化浸润滋养的成都市民将逛美术馆、博物馆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巴黎和成都,两座相聚一万多公里的城市,却有着相似的城市文化气质,此次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再次将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成都以艺术这一国际化语言与世界对话,全城浓厚的国际化艺术时尚氛围,不仅展现这座城市的优雅气质,更显示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雄心。

蓬皮杜首次在中国策展

双年展最终落户成都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是世界上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目前收藏的作品多达10万余件,涵盖了全球90多个国家、64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尤其在现当代艺术部分的藏品数量堪称欧洲之最。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面介绍20世纪至今所有现代艺术创作的博物馆。

“全球都市”(Cosmopolis)是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并于2017年末呈现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集体智慧”。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由该平台发起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策展实践。展览展出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板块。

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展览,“全球都市”是一场突破了美术馆围墙的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充满活力的展览,将整个城市置于艺术氛围之中。本届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集合全球60位艺术家和艺术小组,同时邀请哲学家、社会学家、作家、建筑师、音乐人等各类跨界人才参与。除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主展场外,本届活动在锦城湖等成都市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域设立分展场,并在梵木创艺区等多个城市地标以及乐山夹江县同步发声,还在展期内举办讲座、研讨会、对谈等智识交流活动,以及艺术电影放映、音乐项目、儿童艺术工作坊等公共教育性活动。

相似的文化气质

让蓬皮杜对成都“一见倾心”

在巴黎与成都,塞纳河与锦江各自穿城而过。两条河流与城市各个角落的各种古迹一起见证着两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巴黎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法国,也是西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建城2300多年的成都是“天府之国”的中心,也是中国“十大古都”之一……

文化上的种种联系让成都与巴黎充满默契,推崇创新创造、和谐包容的城市文化气质让两个城市相互吸引。此前,为了此次双年展选址,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曾在中国接触了上海等城市,但成都的城市文化气质让蓬皮杜一见倾心,最终双年展落户成都。

除了城市文化气质相近,天府文化的巨大吸引力也为成都加分不少。此次双年展参展的作品不少都打上了鲜明的“成都烙印”。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成为不少艺术家创作灵感源泉,他们的作品也是天府文化强大影响力的最好注解。

曾明浩和陈建军的作品《一段河流的再注解之后》以成都为主题,用影像、素描等综合艺术展现了成都城市的变迁。作品中的素描便由成都一位素人画家创作。艺术家崔洁将成都的建筑描绘进油画作品,创作出具有未来感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参展作品《竹子太空飞船故事(2)》中,新加坡艺术家黄汉明巧妙地糅合了说唱音乐、川剧及科幻小说元素。展厅内,成都艺术家的作品也成为一大亮点。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成都当代艺术家除了在架上绘画艺术领域成绩斐然,在装置、影像方面也独树一帜。此次双年展上,汪建伟、邱黯雄、陈秋林等艺术家纷纷携装置和影像作品参展,展现了成都当代艺术实力。

蓬皮杜对成都充满情感

希望进一步拓展跨领域合作交流

此次成都从上海等众多中国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双年展的最终举办地。谈及原因,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馆长Serge Lasvignes坦言,“就策展的选择以及参与者的多元化这两方面来看,‘全球都市’是一个充满野心的平台。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之所以诞生,我们希望在成都找到一片合适的土壤去成长。相对2017年在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全球都市’,我们希望能更进一步拓展和世界各地艺术家跨领域合作交流的模式。这个平台反映了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雄心勃勃的国际计划,验证我们把这个计划融合到其他艺术及文化背景的愿望。透过把双年展设置在成都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们清楚表达了抽离我们的视线, 与其他艺术生态互相交融, 从而重新建构当代问题及动力的重要性。”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宁琤坦言:“成都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能够产生许多有意思的文化艺术项目。这次参展的一些国内外的艺术家是第一次来成都,觉得这里像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有许多值得发掘的艺术灵感。” 对于成都印象,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全球宣传及合作伙伴总监Benoit先生评价说,蓬皮杜对成都充满了情感,因为此次双年展将是蓬皮杜在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代表着一种文化链接。

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道路上

成都迈出坚实步伐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不仅是一次市民的视觉狂欢盛宴,更是一次让世界从艺术角度再次认识成都的机会。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艺术迷打飞的前来看展览,通过艺术的方式了解成都,感受天府文化。成都不仅有着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历史传承,同时也善于包容吸纳世界优秀艺术,是中国当代艺术重镇,传统艺术与现当代艺术的交相辉映,让成都被誉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艺术第三城”。乐观包容的天府文化特质,让这座城市成为艺术家成长的一片沃土。此次双年展落户成都,再次强化了成都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的地位。

成都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努力塑造“三城三都”国际标识,提升城市文化沟通力和全球传播力。去年8月24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今年,一场高规格的“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让世界了解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今日头条去年10月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以超30亿人次的关注度,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今日头条最近发布的《2018成都文创指数》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文创关注度方面,成都以28.94%的增速稳居全国第一。刚落幕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在全国各大设计周关注度上紧随北京、上海,稳居全国第三,成都的文创魅力与实力可见一斑。按照《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成都将通过5年的努力,使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汇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天府文化影响力。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仅仅是成都众多国际文化艺术展会中的一个。随着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步伐加快,文化艺术的未来之门将进一步打开,相信接下来,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将不断在成都聚集,更多优秀作品将从成都走向世界。而市民们也将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国际一流水准的文化艺术盛宴。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蓬皮杜首次在中国城市策展 为什么选择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