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槐荫路发现汉墓群 墓主人或为东汉豪强

2018-11-15 15: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1月15日报道 今年10月的一天,在成华区沙河东岸槐荫路市政道路修建工地现场,工人们发现了一座青砖修建的古墓。随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对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汉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经过初步勘探发掘,共发现4座东汉早中期的券顶砖室墓,3座保存较差,1座保存较好,4座墓葬墓向朝西,呈一致平行排列。

1115_8

1115_7

“其中一座墓的墓道与券顶保存完好,这在成都市区汉墓发掘过程中是难得一见。”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工地现场负责人唐彬介绍,在已发掘的几座墓葬中,保存较好的汉墓编号M3,券顶、甬道、墓门及墓道较为完整,总长14余米,其中墓室长约6.8米,甬道长约0.7米,墓道长约6.5米;宽约2.6米,顶高2.2米。墓室四壁大面积使用长方形实心花纹砖,以菱形纹为主,有部分联壁纹。券顶使用楔形花纹砖,纹饰亦为菱形纹。

1115_12

1115_11

此外,在M3墓室南侧摆放有2座陶棺,棺盖经盗扰已被掀开,人骨不存,棺底散落零星铜钱;墓室西侧近门处与北侧放置有随葬品,包括陶罐、陶釜、陶灯座、陶井、陶俑、摇钱树座及铁剑、铁削刀等,陶俑包括人物俑与动物俑,部分陶器与陶俑倒斜甚至破碎。“非常遗憾的是,这个墓葬墓门处发现有一盗洞,里面的器物也被扰乱,不少文物应该都被盗了。”唐彬介绍,从墓室里面地上到处散落的五铢钱来看,可以说明被盗的时间较早,盗墓贼认为这些东西没有多少价值。

1115_9

1115_10

据唐彬推测,根据墓室内的陶俑、陶马等器物和整个汉砖墓室的结构来看,这里的墓葬应该属于当时地方豪强,“背山面朝河,从墓地建造上也看出当时人们墓葬习俗的一些讲究,这能够与史书上的一些记载相印证。”唐彬告诉记者,这批砖室墓年代偏早,是成都平原东汉时期流行的家族墓地,为探讨四川砖室墓的早中期发展规律提供了一定线索。其中M3墓道与券顶保存完好,这在成都市区汉墓发掘过程中是难得一见的,是研究东汉砖室墓修造、砌筑方式的珍贵材料,也是研究东汉时期成都地区丧葬礼仪习俗的重要参考资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