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格聂神山景区即日起禁止非法穿越

2018-11-16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一”黄金周期间,救援人员在格聂神山景区救援非法穿越导致骨折被困的游客

近年来,位于四川甘孜的格聂神山景区知名度逐步提高,格聂神山经典穿越大环线等路线在户外圈广为流传。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苏女子王某和朋友非法穿越景区时,因左腿骨折被困雪山40多个小时,所幸最终被救。

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十年每年进入景区的上千人中,大部分都是非法穿越且有增多趋势。为此,11月15日,甘孜州理塘、巴塘两地政府及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发出通告,即日起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格聂神山景区内非法穿越。

新规

禁止非法穿越 穿越需备案租向导和报警设备

11月15日,理塘格聂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格聂神山旅游”发出一份《关于试行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的通告》。通告以理塘县人民政府、巴塘县人民政府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的名义发出。随后,甘孜州旅发委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均证实了这份通告。

通告中称,近年来,随着景区知晓率和知名度逐步提高,进入景区客流量逐年提升,游客在景区穿越活动逐年增多,私自穿越造成游客人身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

《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自11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其中规定: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格聂神山景区内开展非法穿越活动。景区筹备建设阶段,进入景区开展穿越活动游客必须在景区筹备组登记备案、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个人承诺书并租赁高山向导(或马帮),并按规定许可的旅游线路进行游览,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或未开发区域。凡未登记备案、未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无高山向导的个人或团队,一律视为非法穿越活动。同时,鉴于景区地域广袤,地形复杂,氧气稀薄,气候复杂多变,通讯盲区较多,为确保游客旅程安全,进入游客必须按团体或个人在景区公司租用北斗急救报警设备,以备出现意外及时组织救援。在景区建设筹备期,游客出现意外,可申请景区管理机构实施有偿救援活动。

原因

刚有游客非法穿越被困

逐年增多之势需预防

在甘孜州旅发委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看来,禁止非法穿越,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一起救援不无关系。

10月1日晚21时许,理塘警方接到报警称,来自江苏的女子王某因骨折被困海拔4800多米的雪山,同行的还有她的朋友孙某。经了解,两人及其他两名朋友在向导的带领下,于9月26日按照“格聂C环线”开始了预计7天的徒步穿越。行程过半时,两名朋友及向导下撤,两人继续前行。10月1日晚19时许,王某在一缓坡处踏空倒下,导致左腿骨折。

所幸,王某和同伴带有卫星电话,通过向远在江苏的朋友求救,最终在被困雪山40多个小时后等来了救援人员。之所以耗时40多个小时,是因为被困地点无手机信号,仅有卫星电话可断断续续联系,再加之被困者不熟悉地方,无法准确叙述被困具体位置。

“两人属非法穿越,这次救援我们也动用了救援人员500多人次,还有几十辆车。”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来,平均每年进入景区的上千人中,大部分都是非法穿越,每年因游客非法穿越被困的救援也有两三起。而且,非法穿越活动有增多的趋势。

“我是从亚丁景区过来的,游客在亚丁景区非法穿越的代价是沉痛的。”该负责人说,格聂神山景区的自然、人文风光及地质地貌条件很好,面积也更大,户外圈推出了不少关于格聂神山景区的穿越路线,游客非法穿越越来越频繁,今后到格聂神山景区穿越的人很可能比亚丁更多。

回应

有偿搜救将借鉴亚丁

必租向导设备规定可灵活处理

《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在景区建设筹备期,游客出现意外,可申请景区管理机构实施有偿救援活动,具体办法由景区管理机构制订。那么,目前格聂神山景区有偿搜救是否已有具体办法呢?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下一步管理机构将根据线路、区域测算收费成本等。“我们是借鉴亚丁的经验,为的是提前预防。”

对于《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游客穿越活动必须租赁高山向导(或马帮)和租用北斗急救报警设备,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装备还是人员配置都是一种预防,主要都是从游客进行穿越活动的安全角度考虑,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我们主要是要求备案,以起到预防的作用。”该负责人说,如果游客穿越了很多次,有充足的经验,且自带有相应的急救报警设备,管理机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记者 姚永忠 图据“格聂神山旅游”

原标题:四川格聂神山景区即日起禁止非法穿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