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现场办公”直击问题 校准方向再抓落实

2018-11-16 10:1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从“中优”区域的锦江、青羊、金牛,“东进”区域的龙泉驿,到“南拓”区域的新津,“西控”区域的温江、郫都、大邑,9月中旬起,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成都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现场办公会。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多个市级部门一把手“组团”前往一个个区(市)县,聚焦“全面落实年”,开展“现场办公”。

打开窗说问题、沉下心找办法,这样的“现场办公”方式,见到了实效,赢得各方好评。

事实上, 现场办公会在成都已经不算“新”了。今年以来,成都每个季度都会选择一个区(市)县作为样本,召开现场工作会,学习交流经验。一季度在邛崃学习交流近郊区抓工业的经验,二季度在崇州交流“西控”区域通过全域旅游探索绿色发展的做法,三季度在青白江交流如何放大城市核心功能抓项目促投资的做法。

但这一轮的现场办公会显然“不一般”:力度更大——覆盖全市范围,调研点位涵盖企业工厂、城乡社区、工地商圈;规格更高——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相关区(市)县分管市领导和各市级部门一把手全部到场;更重要的是,问题导向更突出——每一场现场办公会的主题都很明确,那就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帮助各区(市)县找准问题、研究破题之道,协调解决企业和市民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一系列高规格的现场办公,实则体现出成都市深层次的战略考量。今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总体稳定,中央定调“稳中有变”,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强监管严调控等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平衡压力、企业经营压力都有所加大,各地经济发展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也给各区(市)县开展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通过“现场办公”,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把矛盾和问题摆在桌面上,共同面对、着力解决,不仅能坚定企业信心,更有助于基层提升站位、把握全局、掌握主动,帮助基层创新转变发展思路,更好地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另一方面,今年是成都市委确定的“全面落实年”,而现场办公的核心要义就是“层层抓落实、层层解难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高质量开好“现场办公会”,不仅可以解决不同地方、不同企业的“个别问题”,更有助于全面掌握企业反映集中、群众要求迫切的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障碍,从而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9月15日“现场办公”第一站走进锦江区起,时隔两月,有的区(市)县已拿出了落实举措,有的已初见成效。比如,锦江区针对“产业层次不高、城市空心显现、城市更新不快、城市品质不优”等问题,研究制定了《锦江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等5大“行动方案”。青羊区根据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问题梳理形成了“141”贯彻落实方案,即将实施1个战略研究、落实4大重点任务、做强1个保障体系,目前已经拟定了任务清单,103个具体问题有了解决时间表;金牛区针对“产业优势不突出、城市形态不宜居,社会治理不均衡”等问题形成了任务清单,今年内成都实验小学北新校区、金牛区机关三幼北新园区将建成投用,2020年金牛区北部新城将基本形成“7横7纵”贯通性主、次干道路网等。

接下来,现场办公会还将继续在成都各区(市)县展开。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除了下到基层、找到问题、形成方案,现场办公会要真正起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落实”二字。因此,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市级相关部门必须以“办成”为唯一标准。只有一件事一件事的“办成”,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企业和市民,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各区(市)县一件事一件事的“变现”,成都才可能在这一轮“稳中有变”的发展大格局中创造更好的发展小环境,在竞争中快人一步、抢占先机。 

原标题:蓉平:“现场办公”直击问题 校准方向再抓落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