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养心殿宝匣及内置物露真颜 宝匣封口前所未见

2018-11-16 16: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故宫博物院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彩绘宝匣,经过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于16日在故宫文物医院展露真容。宝匣封口的规制为此前所未见。

宝匣作为古建筑的镇宅之物,放置在建筑正脊正中的脊筒内,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龙门”或“龙口”。龙口中放置宝匣,不仅是古人天人合一、顺从天道、祈求上天护佑的心态折射,也是驱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筑屹立不倒,避免火灾的象征。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绍,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尺寸为边长27厘米,高为6.5厘米。

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

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美介绍,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亦不尽相同。宝匣多呈长方扁匣形,有铜、锡、木质三种材质。铜质宝匣制作较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镌刻精美的花纹,纹饰有龙纹、双喜龙凤纹等。锡质宝匣多为素面,个别宝匣修饰朱色、彩色龙纹。木质宝匣有原木色、红色,慈宁宫的原木质宝匣上绘有金龙纹。宁寿宫宝匣为朱色底绘有金龙纹,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养心殿宝匣,为彩色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养心殿宝匣与目前发现的所有宝匣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封口的”,徐超美说,之前的宝匣有抽屉式的,有搭扣式的,独独没有这样封住口的,其中意涵有待再研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宝匣内的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经过修护进行展示,成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又一重要课题发现。届时养心殿修缮完工之际,会将养心殿宝匣置回原位“归安”。 (记者 应妮)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养心殿宝匣及内置物露真颜 宝匣封口前所未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