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杭州街头现深夜暖心“纸箱食堂”

2018-11-17 07: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9bt1_b

用一个纸箱就能换一碗粥、两个纸箱可以换一碗鲜肉馄饨,不论纸箱大小,不用计较是否能被回收再利用,这样的“交易”发生在浙江杭州深夜里的一家街边小吃店。

小店主人孙长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做的没什么,就是想让夜归人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网友们说,这个深夜食堂在渐起凉意的夜里温暖了一座城。

一小吃店可用废纸箱换夜宵

近日,浙江杭州文一西路的一家小饭馆每天凌晨零点到5点间就会变身“纸箱食堂”,市民可以拿纸箱在此免费换取多种夜宵。

这家本名为“安徽料理”的小店门口特意为此竖起了一块菜单招牌:1个纸箱一份粥,2个纸箱一份鲜肉馄饨,5个纸箱可以饭面任选,8个纸箱在前者之上还能多一份小吃。

从11月5日活动开始至今,关于这一深夜食堂的画面流传于杭州市民的朋友圈中。人们从开始的将信将疑,到拿着纸盒去店里试探,直至出现了回头客。这里的食客有工作到很晚的快递员,有收废品的老大爷,还有早早上班的环卫工人,大家拿着自己积攒的或大或小的纸盒,都能换取一份暖胃的餐食。

北青报记者从网传视频看到,一位快递大哥来到店门口,把几个废旧纸箱交给老板,换取了一份夜宵。一位收纸箱老大爷在换得夜宵后被扶到桌边坐下,老板又给老人递上了一瓶矿泉水。老板为一群环卫工端上热气腾腾的面,又开始与他们热络地攀谈。

网友们在为小店点赞的同时,也为深夜食堂的到访者感到庆幸:那些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人总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还有杭州市民在网上留言,从小到大在这个城市成长,会觉得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不奇怪。要有中国温暖城市排行榜,我相信杭州肯定排在前面。

“就想让夜归人吃口热乎饭”

这家小店的主人是安徽人孙长金。2012年,30岁的孙长金来到浙江杭州谋生。6年时间过去,他也从当年在小三轮上卖炒面炒饭,到如今有了两家门脸房小饭馆。

孙长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么多年他一直住在文一西路周边,这里的住宅区里以外来打工的年轻租户居多。他和很多食客成了好朋友,包括现在和他一起回收纸箱的快递员也是之前在他饭馆吃饭认识的。

这次火了的“安徽料理”是孙长金在这条路上的第二家餐饮小店,不到30平方米的地方摆放了6张四方桌,工作人员也都是孙长金自家人。

孙长金介绍,小店10月31日开业,11月5日开始搞“纸箱食堂”活动。“我平时看到住的小区里经常有随意丢弃的包装纸盒,想到‘双十一’要来,纸盒会更多。这些东西用一次丢了也挺可惜,我就和快递员朋友一商量,希望做个回收活动,一方面环保,一方面也是帮我的新店做做宣传。” 孙长金说。

从决定开始做“纸箱食堂”,孙长金的生物钟被彻底打乱。除了凌晨零时到5时他必须在店里,白天还有5时到13时,16时到20时要到店里来招待午餐和晚餐的食客。对于这一切,孙长金直言还行,短期内身体吃得消。

成本方面,孙长金表示,提供粥面的成本还算能承受,即便食客从最开始的寥寥可数到这几日火了之后的30人左右,也能控制在100到200元左右。所以,当有公益组织过来表达了希望资助的意愿时,被孙长金谢绝了。“我就希望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让夜归人在回家路上吃口热乎的饭。”他说。

店家与食客言行温暖彼此

每天清晨,趁着休息的工夫,孙长金会整理食客堆放在店里的纸箱。他把大部分能用的纸箱拿到熟悉的快递服务点供大家循环使用,小部分损坏比较严重的就直接扔掉。

对于这明显收支不对等的交易,孙长金并不心疼:“我就是想尽我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一点点贡献。没什么亏本一说,我做了感到内心满足就好。”面对突然而至的社会赞誉,孙长金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真没什么,大家真是太客气了。”

按照原计划,“纸箱食堂”的公益活动从11月5日一直到11月20日结束。照目前情况来看,孙长金正考虑把它持续到月底。

在“纸箱食堂”兑换夜宵并不考虑纸箱的大小和新旧程度,用孙长金的话来说,是只看数量不看质量,哪怕在街边临时捡一个纸盒进来也能换一口吃的。

店家与食客的温暖是能够彼此给予的。令孙长金没想到的是,有的老人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会带来一摞材质很厚的纸箱,人们在吃完饭离开时多会向老板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还有人直接掏出手机扫店内付款码支付三百五百,表示希望支持这份公益继续下去。对于现金的支持,孙长金都立即退回。他称,自己有能力支撑,不希望给他人添麻烦。

谈及未来,孙长金说,毕竟自家是小本经营的买卖,从人力上很难长期支撑“纸箱食堂”的运营。他更想以此展现一种公益方式,有更多商家能推出类似活动,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原标题:杭州街头现深夜暖心“纸箱食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