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天府新区开战

2018-11-17 0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当下,随着互联网融入人们的生活,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诸如个人信息泄露、企业数据被黑、网上银行账户资金被盗等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在数据信息的作用与地位日渐重要的今天,如何利用用户行为分析与机器学习、多因子身份验证,以及移动威胁防护等新型安全技术,推进数字化安全进程,成为网络安全发展的重中之重。11月16日,在天府新区举行的这场网络安全大赛无疑为人们拥抱清朗的网络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倒计时4分钟,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当日上午,在位于天府新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内,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正式鸣锣开战。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来自全球的上百名网络安全领域的顶尖好手,将对苹果、小米、微软、谷歌等厂商旗下使用最广的产品发起挑战,帮助厂商寻找设备和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共同营造更好的网络安全环境。与此同时,多场备受业界关注、议题重磅、主题多元的网络安全行业论坛也同步举行,多家企业也在现场展开招聘活动,寻找网络安全行业的优秀人才。

QQ图片20181117075003

国内外知名战队参赛

共同冲击大奖

16日上午,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正式打响,第一个上场是来自国内知名安全厂商360公司的战队360Security,在4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他们仅仅用了30秒就成功突破了一款常用浏览器的安全漏洞,经过裁判组半小时左右的验证之后,主持人宣布360Security挑战成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一个8万美元大奖。

两天时间的赛程内,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好手将轮番登场。据了解,此次赛事采取了与国际网络安全破解赛类似的赛制,预先设定目标赛项及其对应的积分、奖金额,公开征集参赛选手与参赛项目。从10月启动网络报名以来,国内外众多选手报名积极。据组委会介绍,本次比赛收到来自全球的百余名选手报名,其中,不乏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的VARAS战队、蚂蚁金服光年实验室lyear战队和oyear战队等知名战队,共同角逐总额高达100万美元的奖金。

从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来看,可谓是集合了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最顶尖的力量,也体现出本次赛事的高规格。其中,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公司、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亚信安全、永信至诚、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共同主办方,电子科技大学、卫士通、天融信、绿盟、启明星辰、网御星云、北京知道创宇、中国电科、成都科来、四川无声信息、四川大学、卡巴斯基实验室、赛门铁克、西安四叶草、OPPO、VIVO、小米为联合协办方。

业界大咖齐聚

高峰论坛“头脑风暴”激荡

在首届“天府杯”网络安全大赛打响的同时,活动的另一重磅内容——2018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也同步举行,在主论坛上,来自业界的大咖分享了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行业的最新趋势。

“国家信息大数据大家都知道,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安全内容。”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发表主题为“浅谈信息大数据安全自主可控问题”的演讲时认为,网络安全最终的要求是可信、可管、可控,只有在设计中抓住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体系这些最核心的东西才能做到这一点。他还表示,大数据风险管理不容忽视,当前我国的信息化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深度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大数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我们必须从组织管理、规程标准、技术手段等多角度来进行风险防范,建立组织控制、制度控制与技术控制的综合治理机制,形成数据安全防护‘三位一体’的闭环管理链条。”

“安全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广泛的合作,在开放包容、多链互建中寻求共赢。”百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马杰认为,AI一定会让世界变得更好,但是它有很多的安全问题,所以大家需要让它变得更加安全。“在这方面百度安全的态度是开放合作,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让我们的生态更加安全,共建AI时代的开放生态。”

此外,阿里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肖力、腾讯副总裁马斌等专家纷纷站在各自领域,以前瞻性思维、宽广的视野、多层次的视角,围绕网络安全做了精彩的演讲,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索,这对于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构建具有积极的意义。

事实上,随着5G时代的临近,包括人工智能(AI)、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在内的新技术即将大规模应用,这也给未来的网络安全环境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也给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在主论坛之后,针对当前网络安全行业最热门的领域,还举行了包括漏洞挖掘论坛、AI安全论坛、云安全论坛、区块链安全论坛、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论坛、网络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论坛等在内的多场分论坛,顶级行业智库、网络安全企业和技术专家,就漏洞挖掘、AI安全、区块链安全、人才培养等热门网络安全话题进行了一场场“头脑风暴”,令现场不少参会者大呼过瘾。

“高规格的赛事、国内外的好手参与、高水平的论坛,这样的赛事在成都举办,对于成都的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来说无疑是重要利好。”腾讯公司参与此次活动现场招聘的负责人表示,成都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天府新区举办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和论坛,高校学生可以向行业内顶尖好手近距离学习,也是了解网络安全行业最新前沿技术、研发方向的绝佳平台,“开阔眼界、拓宽思维,这对于本土优秀人才的培养来说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QQ图片20181117075012

打开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窗口

吸引更多人才落地

在带来高规格赛事的同时,“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也打开了一扇对外展示成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的窗口。“在来之前,还真不知道天府新区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得这么快。”一位参赛选手表示,他们这次特意提前两天到成都来熟悉场地,专门去西博城旁边的兴隆湖、鹿溪生态湿地转了一圈,“真不愧是公园城市,确实很漂亮。不仅如此,兴隆湖周围已经有很多企业进驻,还有更多企业正在建设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实在是很令人羡慕的事情。”

近年来,天府新区全面布局信息技术产业链,先后引进了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初步建成自有的研发创新体系及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同时,还通过引进紫光芯镇、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亚信安全产研院、启明星辰西部研发中心、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等信息技术重大项目,使信息技术上下游产业链得以不断强化。此外,天府新区还通过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分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电子科大天府数智谷基地等校地合作项目,以院校、合作企业、投资机构和政府共同参与实施,引进高校一流研发团队、校友企业等共谋产业发展。

在产业布局迅速推进的同时,天府新区也敞开怀抱欢迎更多行业顶尖人才。在本次赛事上,天府新区宣布将“天府英才计划”作为大赛的配套政策,对于在本次赛事上夺得大赛奖项的个人或团队,将可以在天府新区享受1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创新创业补贴,同时还充分享受入户、住房安居、教育医疗等综合保障。

延伸——

搭建永久网络安全成果转化平台

天府新区成为赛事永久赛址

此次大赛在带来精彩赛事的同时,也将同期举行成果转化会,搭建永久的网络安全成果转化平台。未来,这一网络安全成果转化平台将促进国际网络安全领域的科研机构间学术交流与成果发布、网络安全企业的产品推广与运用、网络安全领域人才交流、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推广等,这不仅是推进天府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天府新区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同时,各活动主办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将此次大赛打造成国际知名、天府品牌的网络安全专业赛事,未来天府新区将成为“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的永久赛址。

原标题: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天府新区开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