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全面启动实施市县机构改革 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2018-11-17 09: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中央正式备案同意《四川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11月16日上午,市县机构改革专题培训会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市县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按照要求,市县机构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根据安排,成都市的改革方案由省委审核并报中央备案后批准。市(州)和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分别于2018年11月、12月底前按程序报批。

总量控制、限额管理

细分大中城市和大中小县(区)机构限额

《总体意见》明确了20项市县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确保对标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实现机构职能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总体意见》强调,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优化市县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允许由一个机构承接多个上级机构的任务,也允许由不同机构向同一个上级机构请示汇报。具体怎么对,各地可结合实际确定。”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体意见》明确,市县机构实行总量控制、限额管理,全面清理限额外设置的行政机构,根除挂牌机构实体化和“事业局”。根据《总体意见》,市县机构限额范围包括党委工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市县党委和政府不设部门管理机构。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其他市(州)不超过47个。

县级党政机构区分大中小县不同情况,根据人口规模、财政收入、区域面积、经济总量等因素,大县不超过37个,中县不超过36个,小县不超过35个;市辖区参照县级的机构限额分别确定,大区不超过37个,小区不超过35个;县级市按37个掌握。

四个统一设置

百万人口农业大县设农民工服务机构

省委编办(省机改办)主任雷世界介绍,“统一设置”是市县机构的最大亮点、最硬要求。在市县机构改革中将统一设置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机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农民工服务机构、便民服务机构。“这次机构改革在百万人口大县(区)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既是从体制机制层面作出的深层次长远谋划,也是关心关爱千百万务工农民的政治大题、民心大题。”

据介绍,百万人口农业大县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可以是行政机构,计入限额;也可以是事业单位,不承担行政职能。主要职能是搞好培训,让农民工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工;搞好回引,引导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搞好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

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旨在解决长期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执法乱象问题,大力推进一级政府执法,设区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回应关注

3-5年左右过渡期消化超编混编

《总体意见》要求市县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的设置尽量与省上对应,如单独设置应计入机构限额;合署办公机构仅限于工作性质相近或联系密切的党政机构;市县挂牌机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机构限额的三分之一,不得变相设置为实体机构,不单独核定编制和设置内设机构。

人员方面,在相关党政部门挂牌,或设在党政部门的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单独增加领导职数。对新组建和整合调整较大的部门,出现超编混编、超领导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给予3-5年左右的过渡期消化。

《总体意见》还明确,要坚持以特色机构、特色体制促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快形成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大城市机构职能体系。据川报观察

总量控制

限额管理

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其他市(州)不超过47个。

县级党政机构区分大中小县不同情况,根据人口规模、财政收入、区域面积、经济总量等因素,大县不超过37个,中县不超过36个,小县不超过35个;市辖区参照县级的机构限额分别确定,大区不超过37个,小区不超过35个;县级市按37个掌握。

综合行政执法

体制改革

减少执法层级,积极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设区的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

明确执法机构和人员划转认定标准和程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有序整合执法队伍,锁定编制底数

全面清理规范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严禁使用辅助人员执法

调整优化 市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1

组建市县监察委员会,同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

2

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县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的设置不要求与上级一一对应,由各地按规定结合实际确定

3

市县党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县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

4

市县党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整体并入)

5

市县党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电影工作

6

市县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和管理民族宗教、侨务工作

7

不再设立市县党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8

市县党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交由党委政法委员会、公安局

9

组建市县自然资源部门

10

组建市县生态环境部门

11

组建市县农业农村部门

12

组建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

13

组建市县卫生健康部门

14

组建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15

组建市县应急管理部门

16

重新组建市县司法行政部门

17

优化市县审计部门职责

18

组建市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19

组建市县医疗保障部门

20

统一设置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和农民工服务机构

●除民族地区外,县(市、区)统一设置行政审批、综合执法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也设置相应机构;

●百万人口大县的农业地区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

●乡镇、街道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就近便捷办事,努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优服务”。

原标题:四川全面启动实施市县机构改革 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