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首单“双创债”花开成都

2018-11-17 09: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如何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去年5月,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双创债”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债券规模10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由高投集团作为发行人,国家开发银行为主承销商,会同成都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来完成首次发行。

这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对双创企业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帮助?

截至2018年一季度,高投集团合计发行“双创债”10亿元,除用于支持双创载体建设外,计划投入1亿元用于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已经用于新川创新科技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两个重大孵化器项目的建设。同时,通过高投集团下属创投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已完成中科大旗等10个项目“双创债”投资8668.78万元。借助“金融的输血”,一批创新企业茁壮发展,有望崛起成为区域甚至全国的龙头企业。

“双创债”为双创企业注入活力

“作为一家‘互联网+’创新企业,我们公司是一家轻资产的公司,随着发展,公司也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大旗软件财务总监何海说,“双创债”投资解决了公司年初的资金周转问题。公司目前已经在20多个省市均有布局,未来希望覆盖全国。

去年5月,高投集团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全国首单5亿元“双创债”,期限5年,其中1亿元用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软件开发、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创新型企业的股权投资。像大旗软件这样一家致力于从智慧旅游区域龙头成为全国龙头的企业,正是“双创债”资金投资的对象。经过双方接触后,高投集团下属子公司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用1000万元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注入大旗软件支持其发展,让企业的发展有了后劲。

记者了解到,高投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于中国人民银行下属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金额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偿还高投集团存量流动资金贷款;6亿元用于成都高新区内双创载体重点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及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建设;1亿元分散用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软件开发、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创新型企业的股权投资。

为支持双创发展“量身定做”

据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直接债务融资市场,融资筹集资金来源稳定、一次到位,而且可以多次发行、灵活使用,对企业而言也成为了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而“双创”债务融资工具正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为支持双创发展而“量身定做”的。

“本次发行‘双创债’是银行间市场首次直接支持地区双创工作,打开了银行间市场资金进入双创企业的渠道,金融资本与实体双创企业进行了对接,对推动成都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助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本次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性地允许将募集资金通过委托贷款或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成都高新区双创企业发展,可以投贷联动的方式对双创企业进行政策性投资扶持,有效地将金融体系的资金导入实体经济,加强了创新资源供给。

得到资金支持而快速发展的大旗软件,只是成都众多创新创业企业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高投集团下属创投公司已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完成了大旗软件等10个项目“双创债”投资8668.78万元,后续还有超过20家企业有望获得股权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及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项目建设也已在“双创债”的支持下全力推进,将为高新区提供近80万平方米的双创载体。

全国首创“创新信用券”降低企业成本

助力双创发展,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还在全国首创“创新信用券”,以信用评级体系为核心,引入市场化机制,实现政府、企业、服务机构三方共赢。

“创新信用券”具体如何操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专业评级机构合作,从企业品牌建设、研发、管理、纳税等维度打造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从券数量、荣誉资质、专业能力等维度打造机构信用评级体系,采取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实现企业和机构信用“双评级”,评级等级分为1星到5星,形成企业信用库,公布在成都高新创新创业网,实现信用公开透明。

同时,企业信用等级与机构折扣优惠直接挂钩,可享受5%—25%的创新信用券面折扣率。入库的服务机构收到企业递交的创新信用券(线上线下均可)后,须在最短时间内选派最专业、最优秀的人员优先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并按券面折扣率给企业优惠,非常便捷。

“从企业获取创新信用券数量多的服务机构表明有更多企业愿意选择该机构,反映其服务水平和收费标准更符合市场需求,直接证明该机构水平高,信用度高,可以继续留在机构库中继续为企业服务。反之则是,从企业获券少的机构则被淘汰出机构库。这种方式可以简单有效地以市场化方式对服务机构实现优胜劣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企业信息库共收录成都高新区企业1.5万余家,并全部纳入企业信用库。在创新信用券的运作体系下,汇聚了创新创业要素资源3100余项,全国范围300余家机构入库,累计使用创新信用券完成交易近2000家(次),降低企业成本超过5000万元。

原标题: 全国首单“双创债”花开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