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瘫痪小伙直播爱情故事成网红

2018-11-18 07: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范志友一家三口在做网络直播

2006年,安徽蒙城小伙儿范志友在打工期间从楼上意外摔落导致高位截瘫。当时相恋仅两个月的女友李玲利,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来到范志友身边照顾起居,这一照顾就是12年。

如今俩人不仅正式结为夫妻,还通过网络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现在他们不仅是直播平台的网红,也是他人眼中的道德模范和爱情榜样。

小两口自己说,生活其实很不容易,但回忆起来,想到彼此,心底都是温暖的,这就让坚持有了意义。

男友意外瘫痪未阻断爱情之路

这几天,安徽小夫妻范志友和李玲利正忙着把通过直播平台推销出去的微商产品打包寄给客户。范志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是他们第二年参加双十一,相比去年,自己更会说了。看得见的收益是,有更多买家下单了。

快手直播平台不仅仅是范志友用来为自家商品打广告的。北青报记者在其主页介绍看到,多数直播内容记录了妻子李玲利帮助瘫痪丈夫范志友进行康复训练以及他们干农活、做家务的场景。部分视频点击量过百万,人们纷纷留言,为妻子的不离不弃点赞,也庆幸范志友能够在经历大难之后顽强生活。

范志友自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源于一次意外。2006年,18岁的范志友在苏州打工时不慎从五楼坠落导致瘫痪。而彼时,他和在同一工厂打工的19岁皖北老乡李玲利刚刚相恋两个月。

决定与残疾人相伴终身并非易事。据夫妻二人回忆,当时女方家人和乡亲们在情感上并不理解,坚决反对这门婚事。加上两人经济拮据,总感觉处处不如人,便主动隔绝了与外界的沟通。

2013年11月11日,范志友和李玲利登记结婚。范志友说,自从残疾后,他并没有想过能和李玲利结为夫妻,“我怕给不了她幸福,拖累了她。所以我总跟她说,即便是结了婚我也不愿意捆住她,有一天如果觉得累了可以随时离开。”但对于这一切,李玲利都是笑笑说,我不会走的。

在李玲利的眼里,日子虽然过的有些拮据,但还有很多幸福值得回味的。“我每次干活或者出门,范志友都提醒我注意安全、多穿点”“我要是累了的时候,他给我唱歌。他还带我一起做直播,我看到有很多网友给我们点赞鼓劲”“有时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们就聊天,聊聊以前、想想未来。我是他的倾诉者,他也是我的倾诉者”“这两年经济稍微宽裕点了,他会在网上悄悄给我买衣服,然后突然给我一个惊喜”,李玲利细数着两人间的小甜蜜。

他们的故事在当地被人颂扬。2015年5月,李玲利被评为“亳州好人”,2017年3月荣获“安徽好人”称号,2017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合力锻炼维系丈夫“最好状态”

然而,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其背后的酸涩只有俩人自己心里清楚。范志友伤后的康复之路异常艰辛,由于家境原因,他耽误了手术的最佳时间,导致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

仅仅住院两个月,范志友就回了家。彼时,他连坐立都会因大脑缺血而头晕眼花。

但李玲利有个信念,只要多加锻炼,丈夫就一定能站起来。所以,在按摩身体的基础上,她又帮范志友加入了每天必练的站立和下蹲动作。

人们在直播平台看到,李玲利抱起范志友完成各种训练时显然有些吃力,即便是使用木杆练习站立的过程,李玲利还得前倾用手或膝盖顶住丈夫的膝盖。如今看来,这些练习至少对防止腿部骨质疏松和关节变形很有作用。

范志友把目前自己身体能达到“最好的状态”归功于妻子,“她那么瘦弱,每天要忙农活和各种家务,还要抱着我完成各种训练。我能有今天的样子,全靠她。”

屡次改行终于让手头不再紧巴

身体突遭变故,给小两口带来的考验绝不止康复治疗本身,更意味着基本的物质生存条件都难获保障。经过短暂的在家疗养,迫于经济压力,李玲利用轮椅带着当时还是男友的范志友到苏州打工。范志友回忆,“当时她接一些做枕套的活儿,我也帮不了什么忙,感觉自己像废人一样。后来我弄来个残疾人三轮车去外面拉客,每天累得感觉身体就像一个肉墩子放在凳子上。一个月俩人加起来也就赚两三千块钱。”

考虑到在外打工终不是长事,两人商量后决定回家养羊。而那时,两个从没干过农活的年轻人连羊吃什么都不知道。于是他们去拜师学艺,范志友从网上现学,不懂的去问,然后现教给李玲利打理羊舍。

初学乍练,小两口没少“交学费”,“我们第一次买了30多只羊,但是黑心商家给羊打了水,结果最后只活下来十几只。头两年,出生小羊还得了软骨病,存活率很低,几乎都赔了。等到存活率上去了,羊价格却跌了。” 范志友算了一笔账,买一只母羊要1千元,两年产三胎,等到出售时,小羊价格却只能卖到一只400元,“这几乎是净赔啊!”

李玲利在现实面前有些茫然,“我就希望我们能过上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可是我都这么努力了,却依然看不到希望,真不知该怎么办。”范志友回忆,那时,妻子在家不太爱说话,他心里也很难受。

说到此,范志友还觉得有一件事儿特别对不住妻子,“2013年为了养羊,我们去银行贷款,但他们要求我们必须拿出结婚证。我本是不想在这样的状态下和李玲利结婚的,但实在没有办法了。”

2017年年末,经人介绍,夫妻俩开始做微商。“我不是个爱抛头露面的人,直播时打广告总觉得拉不下面子。因为是残疾人,我更不能刷流量或者开口求网友买,那种感觉像是乞讨。”范志友说。

看到些收益后,2018年春节后,夫妻俩卖掉了所有羊,开始专心做微商,“就想让老婆能稍微轻松点。”这是范志友的愿望。目前,他们每月能赚得三千到七千元不等的收入,手头终于不再紧紧巴巴。

如今,只要有订单,李玲利都会骑着三轮车去十多里路外的镇上去发快递,来回一个半小时,“哪怕只有一单我也要送,毕竟人家掏了钱,等久了会着急。”她说。

“看到妻子的笑脸,我就足够了”

虽然范志友总在嘴上说,之前没想过要跟李玲利过一辈子,也不希望自己成为妻子的枷锁,但从“贷款养羊被迫领证”的那一刻起,范志友决定当个好丈夫。“以前我脾气不大好,总对李玲利发火,结婚后我必须护着她,她是我老婆。我就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好,能让她跟我在一起少一点操劳。”范志友说。

2014年,夫妻俩领养了一个孩子,用范志友的话来说,这才真正有了家的气息。“之前我俩生活过得有些沉闷,每天都围着羊转,终于可以围着孩子转。虽然刚开始家庭条件依然拮据,但是因为有了孩子的笑声,生活也算上了正轨。”

小两口还打算明年通过医学手段要一个自己的孩子,“虽然不知道是否能成功,但我想试试,现在我和李玲利想过成真正的一家人。”范志友说。

夫妻俩对幸福的定义很简单,比昨天过的好就行。“一天又一天,就想这么踏踏实实的。她是我的腿,我能拉着她的手,看到她笑,就足够了。”范志友说。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原标题:瘫痪小伙直播爱情故事成网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