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区:做强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2018-11-18 08: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118081258

“成都影视硅谷”项目建设现场

“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专题培训班让我更加明晰了郫都区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经营和上下游配套情况,同时,郫都区还有15名干部将陆续到高新区的华为、京东方、东方电气等重点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挂职锻炼,进一步增强对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和市场的熟悉程度。”近日,翻看着记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郫都区工业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发展目标,提升发展质量。郫都区认真对标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支柱产业支撑性不足,与高新西区融合发展不足,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夯实项目支撑”等问题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分了11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逐一落实,确保现场办公会精神在郫都区落地见效。

如何做强支柱产业的支撑性?

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核心提示

——现场办公会要求,郫都区要以产业功能区理念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持之以恒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电子信息产业是郫都区的支柱产业,但是还面临着与高新西区协作合作不足,未来产业发展配套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问题,郫都区用一场专题会“对症下药”,讨论出有效解决方法。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郫都区已经制定印发了相关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工作时限,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协同联动抓机制、强链补链抓项目、弥补短板抓配套,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开展了50人次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专题培训班,相关人员到高新西区重点企业的挂职锻炼正陆续推进。”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人员培训外,在聚焦“一芯一屏+新经济”发展方面,还加快推进中创为量子、住友化工等36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提升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协同构建共生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其中,杰狮隆8英寸晶圆项目将于年底开工,旷视科技已形成AI产业链,银河磁体等17个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

10月26日,拓米(成都)应用技术研究院在郫都区启动运营,这正是郫都区在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招引的重大强链补链项目。记者了解到,拓米(成都)应用技术研究院,是由落户于郫都区的拓米国际有限公司瞄准光电显示产业全链条所建立起来的,现已有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日、韩技术专家约20人,计划未来三年内实现不低于2个科研项目产业化。

同时,依托拓米国际有限公司的市场开发优势及国内外资源整合优势,研究院还将加大对光电显示上游材料及设备工艺应用的研发投入,引入更多国际顶尖专家、专业高端人才;孵化并带动相关项目入驻郫都,在成都形成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链条,推进高端材料及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全力打造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不仅在强链补链上抓项目,更在配套上下足功夫。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郫都区还将高标准建设278亩菁蓉湖国际社区,引进香港新华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国际学校、创客商业时尚街区等;引入深圳华强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集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配套住房等于一体的华强科技创新城;引入中国五矿集团投资200亿元,采取PPP模式改造低效工业园区,导入高端产业,促进园区职住平衡、产城一体;首期141.6亩人才公寓、5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13个重大项目正顺利推进中。

如何抓好项目招引促建?

梳理要素需求

精准开展招商促建服务

核心提示

——现场办公会要求,郫都区要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推进稳定发展。

工人在深基坑中作业,材料运输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这是记者近日在郫都区团结街道的“成都影视硅谷”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在现场办公会后的一个月里,“成都影视硅谷”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初步呈现出了“一平台、两园区、三基地、四中心、五学院”的雏形。

“成都影视硅谷”是四川省2018年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作为郫都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载体,为郫都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支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府河源影视科教产业园”和“凤凰影都”两个项目为核心,现已入驻100多家企业,其中知名企业36家,注册资金额超8.39亿元,拟投资金额超82亿元;致力创建成为国内一流的集电影科技、VR/AR、互动影视一体化的大型生态科技影视产业基地,将影视动漫、文化传媒与高新科技融合发展,建成年产值超50亿元的“影视硅谷”。

“现场办公会后,郫都区领导两次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帮助解决协调出现的问题。”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告诉记者,项目A区(艺术展演与国际会议博览功能区)由于面临高压线落地困难的问题,导致施工无法有序推进,郫都区领导班子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以后,承诺尽快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这无疑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成都影视硅谷”等文创项目外,该区还依托四川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聚集了延安储能云谷、联通郫都云海、优信智慧云金融数据研发中心等一批新经济项目;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究院,催生了九天光学等196家新经济初创公司,创客公园集聚独角兽企业2家、新经济领军企业20余家。

“如何持续抓好项目招引促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是我们正全面落实的具体工作。”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以来,郫都区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杭州、重庆等地招商3次,对接洽谈了深圳华强、中兴通讯、深圳华大基因、川崎(重庆)机器人等龙头企业18个;精准开展项目促建服务,梳理从签约、开工、竣工到投产全生命周期的要素需求,加大土地、标准厂房、人才公寓、政策配套的可及性,年内动工人才公寓10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新开工48个重大项目。

专家点评

郫都区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阵地,建议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还可以聚焦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应用方面的融合创新,如信息技术应用于医疗器械、物联网等方面的创新创业;园区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项目的萃聚、孵化;在产业链上游形成人才和项目的集群效应,打造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生态圈。——西华大学副教授(主研方向区域经济)王永昌

本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祝箫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