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紧盯污染源 成都创新非道路移动机械标志管理模式

2018-11-18 0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118081449

细心的市民近来可能观察到,进出施工工地的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机械的机身上多了一串醒目的数字,这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呢?原来这串数字是这台机械的“身份证号”,而这是成都创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标志管理模式。

昨日,记者了解到,只需在微信小程序“成都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输入这台机械的11位编码,有关它的机械种类、规格型号、排放标准、环保标识码等“家底”便一目了然。有了这个号码,环保部门就可通过采用电子标签、电子围栏、排气监控等技术手段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在线监控管理。据介绍,我市目前通过备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3.2万余台,已有2.8万台有了环保标识和“身份证”。

“身份证”有何作用?

可监控机械是否合规使用

来到大魔方9-12楼基坑施工工地现场,记者注意到,工地内的挖掘机机身背后都喷上了一串11位的红色数字。“这11位数字中,3表示是国三排放,后7位就是它的‘身份编号’。”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这串数字的秘密。

把数字输入“成都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这台机械的发动机型号等相关信息就显示出来了。“我们同时再根据发动机型号查询工地在小程序里拍照提交的机械备案资料,目的就是为了核实这些资料与现场情况是否一致,如果这台挖掘机发动机型号、机械类型、各个角度的外观照片等都与提交的备案资料一样,就没有问题。”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出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与备案不符、机械及发动机铭牌套牌、关键信息缺失等问题。

“我们采取网络、现场方式,第一批对现有施工现场的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11类主要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备案登记,审核通过的,发放环保标志和‘身份’编码,并在车身显著位置张贴和喷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非道路移动机械标志管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新增、流入的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须在使用之日前30日内备案登记。而普通市民也可在手机上搜索这一小程序,监督身边的不法行为。

扫描“二维码”把好“入场关”

禁止不合格机械进场施工作业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些挖掘机的操作室玻璃前贴了一张小小的蓝色二维码。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二维码的颜色表示这台机械的排放标准。蓝色为国三标准,黄色为国二标准,红色为国一标准。

“这些机械须经扫描二维码录入信息后,方可进场作业。通过扫描二维码,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进场施工机械的种类、环保标识码、进出场时间等信息。”他向记者展示了监管平台的进出场管理功能,这是便于实时动态掌握进出工地情况,追溯比对工地施工进度与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量,结合区域空气质量情况对相关工地采取针对性措施。“禁止未取得排放环保标志的、不符合禁用区和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否则会对施工方的信用评分进行减分,影响他们以后的招投标。”

“我们希望通过机械上喷涂的环保标志码、监管平台上登记的排放阶段,以及工地现场台账对照,可以最大程度地把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入场关。”

备案登记 标志管理

持续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记者同时了解到,针对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大、无主管单位、无牌照管理,对大气污染严重等问题,成都先后出台《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成都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督管理规定》及相关配套文件,并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以强化排气污染防治。

同时,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保部门此前已联合建设、城管、交通、房管、水务、农业、林业园林等行业主管部门,从标志管理、尾气排放、油品质量等方面,加强对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现场检查执法,对未备案登记或使用与备案不符的,不按排放标志管理规定作业或在禁止区内作业的,擅自拆除、闲置、更改、租借、破坏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子标签、电子围栏、排气监控等监管设备的,每台次处最高2万元罚款。目前,已对28个工地检查出的机械未备案、未张贴标志、使用与备案不符、机械及发动机铭牌套牌、机械使用台账记录不规范、关键信息缺失、机械用油购置发票留存及台账管理不够严格等17个问题落实处罚措施。本报记者 文豪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