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流浪了6年 救助站用“人脸识别”帮他找到家

2018-11-18 19: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曾经,“人脸识别”被广泛运用在警方破案过程中,现在它还可以帮助流浪人员找到家人。

1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市救助管理站获悉,在“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下,在外流浪6年的朱燕林终于回到了家。

↑朱燕林和母亲

儿子失踪6年,母亲未曾放弃寻找

11月14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金碧镇七街村很热闹,村民张兰芬家走失了6年的儿子回家了。11月10日,61岁的张兰芬在地里干活,突然接到来自攀枝花市救助站的电话,称有一名救助对象,可能是她走失的儿子。接到这个消息,张兰芬喜出望外,连夜坐上了去攀枝花的车,踏上了一段认亲之旅。

张兰芬表示,她的儿子朱燕林3岁时,因突发高烧患有智力残疾和语言障碍。2012年11月24日上午,张兰芬去镇上赶集,让儿子朱燕林去地里割草喂牛。中午回家后,她发现房门紧闭,屋檐下放着割好的牛食和一双鞋,儿子却不见了踪影。接下来的几天,她在老家及周边地方四处寻找儿子,但一直杳无音信。

“我们一直未放弃寻找,这些年去了好多地方。”张兰芬介绍,儿子朱燕林走失后,母亲张兰芬分别在云南、四川各地寻找,但每次都空手而归。“老家很多人都叫我放弃,或者儿子早就不在人世了,但是我坚信他还活着。”张兰芬说,这些年儿子成为她的牵挂,总希望儿子有一天能够回来。

↑警方进行“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让流浪的儿子回家

11月12日下午,张兰芬在攀枝花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仁和区大田片区中心敬老院认亲。“老二,还认得我吗?我是妈妈……”一下车,张兰芬就认出了儿子,并上前一把抱住了儿子。见到儿子,张兰芬喜极而泣。

据攀枝花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2月1日,救助管理站接到攀枝花弄弄坪派出所送来的一名流浪者。“工作人员尝试与其交流,但该流浪者均笑而不答,无法追问到有用的信息,怀疑他有智力障碍。后来,我们将该流浪者送到市三医院接受治疗。”2014年12月10日,该男子被安置到大田片区中心敬老院。

↑救助站工作人员将朱燕林送回家

今年10月中旬,攀枝花市救助管理站联合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对滞站的23名救助者进行人脸识别查询,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帮助他们找到家人。随后,工作人员从6个相似度较高的人里面挑选,一个一个联系。经过工作人员的层层筛选甄别,初步确定该男子叫朱燕林,为云南楚雄州大姚县人。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到朱燕林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救助者的母亲张兰芬。 

↑朱燕林一家人团聚

在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朱燕林和母亲张兰芬踏上了回家的路。在村口,朱燕林的父亲早早地就在等待,父子俩见面,手牵在一起,默默不说话,只是泪湿了眼眶。回到家后,父子俩忍不住拥抱在了一起。临别时,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叮嘱朱燕林的父母,建议他们在儿子的衣服上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防再次走失时方便查找。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原标题:云南男子流浪了6年 攀枝花救助站用“人脸识别”帮他找到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