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在壤塘当“考官”的日子

2018-11-20 15:3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1月20日报道  2018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邛崃市对口援建九寨沟县先后派出干部人才43名,其中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28名,前期选派驻九寨沟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15名。

未来两年,邛崃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全体干部人才,将在邛九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缺氧不缺志、艰苦不怕苦”的援藏干部精神,做九寨人、说九寨话、干九寨事,为助推九寨沟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砥砺前行,为助力“邛九一家亲”添砖加瓦。

即日起,本网将推出“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专栏,向您发回邛崃援藏队员在藏区对口支援的点点滴滴......

以下是“我的援藏随笔”第一篇:

在壤塘当“考官”的日子

九寨沟县城管局 雍露莎

10月26日,是我作为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员到九寨沟挂职锻炼的刚满半个月的日子,我很荣幸的被选为“壤塘县2018年度贫困对象退出验收暨党委和政府脱贫成效考核工作组”的一员,和其他40名来自九寨沟县各局行、各镇乡的同事们一道,赴壤塘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交叉检查工作。

进村入户开始认真核对各项数据资料(右一为雍露莎)

进村入户开始认真核对各项数据资料(右一为雍露莎)

当天,我们一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壤塘县。壤塘之行一路颠簸,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到达海拔3285米高的地方,第一次感觉到呼吸都那么困难,第一次感觉到奔跑都是一种奢望……

冒着风雪走村入户

冒着风雪走村入户

28日,考核组一行到达石里乡上达石沟村热拉寨和阿泽拉寨。在这个离县城40多公里,海拔3800米高的地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2018年竟还有不通水不通电的地方。石沟村村长斯龙山告诉我,这两个寨子一直以来都没有通电,平时的照明用电只能用太阳能。但他也告诉我,今年国家电网终于把电线杆架到村里,下个月村里应该就能真正通电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由衷地为寨子里面的老百姓感到高兴。

在去往贫困户家的路上,我们看到一部小型的挖掘机正在挖土,旁边堆了一些管道,就好奇的问村长,这是在用机械耕地吗?村长介绍说不是的,这是国家的饮水工程,花了60多万,共计6公里左右,这部挖掘机是从马尔康专门拉过来的,村里机械不能到的地方,就在村里雇佣一些村民用人工挖掘,也算为村里脱贫贡献了一些力量。

我和我的搭档从早上到村里开始,一路顶着风雪前行,爬坡上坎,一直走到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中途只匆匆啃了几口白馍喝了几口凉水,虽然身体很疲累,但我们更迫切的想了解这些村民,想了解党的扶贫政策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这里民风纯朴,村民都很热情,每到一家,村民很远就迎上来,给我们送上代表祝福的洁白哈达,为我们倒上热热的奶茶,听到的都是感恩的话语,让我们心里暖暖的,缺氧不缺情谊的精神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

我的扶贫之路才刚刚开始,能力也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尽我所能为藏区扶贫事业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