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可装224辆单车 成都建全国首个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

2018-11-21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车库目前设置了4个按钮  该车库可存放224辆自行车

只需按一下按钮,共享单车就被机械手自动抓取,在圆柱形地下车库内旋转下降,整齐摆放在银色的存车架上。这不是科幻片画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在成都地铁牛市口站旁,见到这一酷炫场景。

设计建设者称,这是成都示范点,也是全国首个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这一停车模式有望从成都推广到全国。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车库预计最快月底向市民开放。

地面小亭子 地下大车库

地铁牛市口站A2出口旁,矗立起一座橙色顶篷的小亭子,颜色、形状都与地铁2号线站点十分协调。走近一看,亭子里装的LED屏上显示着4种品牌的单车库存数量,以及车库的空余库位,原来这就是全国首个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

车库由天津远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建设,董事长谢海平向记者介绍说,该车库分为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地面的小亭子作为单车的进出口,长约4米、宽1.7米、高2.5米,占地约6.8平方米。而地下是圆柱形的混凝土结构,直径8米、深10米,占地面积50余平方米。

地下由提升装置、旋转装置和抓手结构组成,银色的存车架是固定的,分为8层,每层28个,也就意味着这里能装224辆单车。谢海平表示,车库是地下的,必须躲开地下管线,可因地制宜建设8~12层。在地下建车库的最大优势在于大大节约地面空间。“如果这224辆单车全部放在地面,每辆车占地约为1.5~2平方米,会消耗三四百平方米的空间”,他计算道,“而这个车库在地面仅有6.8平方米”。

存取操作方便 私人单车也能存

车库目前设置了4个按钮,不管存车,还是取车都只用按一下。记者看到这4个按钮分别对应摩拜、ofo、青桔和哈罗单车,标识清晰,容易辨认。“基本囊括了成都街头目前主要的单车品牌”,谢海平表示,按钮的数量可以随着单车品牌变化进行增减。

记者发现,按钮上面还有私人单车刷卡区,可用身份证、地铁卡、银行卡等存取车。如果前一个使用者没按照对应按钮存放共享单车,是否会影响后来者正确取用呢?谢海平说,地下车库的视觉识别系统正在调试之中,待正式投用后,系统会根据车型、颜色、标识等元素,在车库内自动纠正。

记者尝试着存车,把锁车状态的共享单车推入导向槽,便由传送带自动推到挡板处,到操作区刷卡或按钮,机械手就把单车拖入库。被抓取的单车则按就近原则存放。而要取车的话,也是在操作区刷卡或按钮,由机械手从车库中抓取指定单车,放入车槽,扫二维码开锁后推车离开。存车间隔时间5~12秒,取车间隔时间8~15秒,存取操作方便。谢海平提醒,千万不要把共享单车当作私人单车存放,否则存放失效,无法出车。

设置高峰缓冲区 减少排队现象

记者注意到,该车库考虑了使用安全性,在细节上融入智能化和人性化设计。比如,存取车平台下设置了重量传感器,人必须离开平台才能操作。一旦感应到有人站在上面,无论你按哪个按钮,机械装置都无法操作,暂停不动,地下车库的门都无法打开。

平台与存取车操作区域之间还进行了安全物理隔离,隔离设施则设计成了置物架,使用者可临时放置自己的随身物品,方便操作。亭子里还贴心地装了吸顶灯,为夜晚使用的市民照明。两个摄像头用无线连接,分别对存取车行为和周边安全进行监控。

在车库和地铁站之间,还设置了高峰缓冲区,有20个停车架,可在单车使用高峰时段提前取出单车备用,减少排队现象。停车库设置运行数据远程监控,可在电脑和手机端远程监控车库的运行状态及数据等。据介绍,该车库已取得40项国家专利,主要在智能控制方面,包括30项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成都示范点或将全国推广

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靠电机驱动,使用220伏家庭用电,“存取1次,耗电量仅为5分钱”,谢海平说,车库节能环保,与共享单车倡导的绿色出行一脉相承。

公共交通+单车出行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但一直以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和正常出行,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也是城市管理的痛点。

“在成都很多街道,我们都能看到摆放得非常整齐的共享单车,同一颜色摆在一起成为街头风景,但也占用了地面空间”,他说,管理需要加入科技手段。“智能存车库向地下找空间,就算在早晚高峰单车多的时候,地面照样漂亮”。

为何选择在成都建设全国首个示范点?他表示,首先得益于成都的城市管理者和相关部门思维理念超前。其次,成都是旅游目的地城市,外来人口也多,单车使用率高;同时气候适宜,一年四季都可以骑,单车使用时间长。而示范点选址地铁口,能明显发挥作用。

谢海平称自己看好市场前景,正在与国内多个城市洽谈,要把成都示范点建好维护好,以向全国推广。“成都本来就是网红城市,这个车库也比较吸引眼球,相信能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可装224辆单车 成都建全国首个地下单车智能存车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