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精准治扬尘 崇州51个固定源安上“千里眼”

2018-11-2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目前,崇州市扬尘污染治理大数据协同服务平台已实现对51个固定源实时监控和渣土车电子联单管理,哪个工地存在扬尘污染,污染原因是什么,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一目了然。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获悉,运用扬尘电子围栏技术,崇州市已初步搭建扬尘污染治理大数据协同服务平台,开发了集政策法规查询、告警信息提示、污染源上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协同管理APP,建立扬尘治理数据库,形成了扬尘污染治理“大脑”。

构建扬尘污染治理“大脑”

记者昨日在崇州市南城星汇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看到,施工电子围栏处密布的小喷头,正不断地喷出超细清水雾,让那些“漏网的小尘埃”无处可逃。工地现场电子显示栏上,实时扬尘监测数据情况一目了然。

“有了大数据系统的支撑后,工地现场扬尘监测情况可通过手机APP查询和处理,有效地提升了扬尘治理的便捷性、科学性、精准性。”据崇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市充分运用大数据产业优势,与四川福立盟智慧环保大数据有限公司合作,运用扬尘电子围栏技术,初步搭建扬尘污染治理大数据协同服务平台,开发了集政策法规查询、告警信息提示、污染源上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协同管理APP,建立扬尘治理数据库,形成了扬尘污染治理“大脑”。

通俗来说,这套系统具有实时在线监测污染颗粒物浓度、出入车辆自动识别功能,整合了气象参数和视频采集数据功能,24小时在线连续监测,超过报警值时还能自动向企业和管理部门推送报警。

“这套系统能够实时采集监测现场的颗粒物浓度数据及气象数据,结合视频监控,远程监测现场空气质量及实际状况,为相关企业、政府监管部门提供联控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扬尘污染。”该负责人表示。

已对51个固定源实时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不光能监测数据,实时采集PM2.5、PM10等颗粒物浓度数据,以及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气压等气象参数,远程掌握监测现场的空气质量数据;还能通过平台指挥调度管理部门协同处置污染问题,提高效率。

据崇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在工地、商混站、砂场等固定源设置扬尘治理电子围栏系统,通过大数据协同服务平台的终端,对固定源及其周边的扬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初步构建全过程、全覆盖的监控网络,实现精准治尘。目前,已实现对51个固定源(33个工地、16个商混站、2个砂场)实时监控和渣土车电子联单管理,有1200名管理人员进入平台实施联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大数据精准治扬尘 崇州51个固定源安上“千里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