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津借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2018-11-21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图据新津县

问题

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如何解?

“县城”痕迹浓厚,缺乏城市级功能型设施,如何建?

水景不鲜明,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如何兴?

阳光洒落,在新津白鹤滩湿地散步、憩息,充沛的负氧离子随风而来。对新津居民来说,一个长在城市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正在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最好代言。

上月20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新津县现场办公,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深入了解新津县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现场办公会后,新津严格对表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三个落差较大”和“五大充分利用”重大要求,将启动实施“七大行动”,确保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地落实。

未来的新津,将以“超级绿叶”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总体意向为表达,呈现“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城市形象。

建设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面对天府新区功能分区和成都“南拓”机遇,现场办公会分析指出了当前新津产业发展的差距,产业结构层次与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取向存在落差。此外,当地还缺乏鲜明产业导向,存在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等问题。

落实市委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功能分区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新津将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维,依托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功能定位,建设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全市制造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用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的理念,持续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争取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平台型企业到新津落户,加快发展智能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家居研发制造,大力推动国承万通数据工厂、格力电器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暨工业云大数据中心、湖北超卓增材制造等一批平台型项目引进建设,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成链条、集群化发展。

此外,推进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发展以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新制式,以先进储能设备为代表的新产品,以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以新零售场景为代表的新模式,实现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化。

与此同时,还将完善智能制造产业要素供给和功能配套,积极引进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建设一批公共科研平台,培育智能制造新型研发服务机构,聚集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推进孵化楼宇、人才公寓、标准厂房、商贸商务、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主导产业共享的网络体系,加快完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建设“人城产”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城。

升级城市级功能型设施 开展地铁TOD综合开发

现场办公会上提出“县城”痕迹浓厚,缺乏城市级功能型设施。新津精心谋划“一心三城五镇”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升级城市级功能设施,未来将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津将把全域旅游与公园城市相叠加,加快重构城市空间结构、交通组织、公共服务、行政体系,重塑城市及主建筑形态,并加快公园城市首启区建设,推进天府农博园、梨花溪、白鹤滩湿地、修觉山-老君山等一批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成都近郊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和川西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的黄金交汇点。

比照中心城区标准,新津还将实现新的消费场景、新的生活场景、新的创新场景三个场景融合。

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新津也在做着更好的准备。几天前,新津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局长杨敏带队前往成都轨道集团,就地铁10号线二期新津站的TOD综合开发工作进行对接沟通。

在现场办公会上,新津县提出“恳请支持在新津县开展TOD综合开发工作,建设市级示范站点”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已原则同意在新津县建设TOD市级示范站点。目前,站点综合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已初步完成,正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轨道集团与新津县已建立合作开发机制,加快示范站点建设工作。

“地铁10号线二期2019年通车后,新津将成为成都市首个通地铁的远郊县。”在杨敏看来,地铁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给新津不小的压力,“比如我们的城市功能不够支撑,地铁虹吸效应反而会把人从新津带走。”对此,新津在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关于地铁场站的TOD综合开发研究。“三个场景融合,对商业街区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都要比照中心城区的标准。我们将与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将新津站建成一个多制式交通枢纽,以及具备城市功能的地铁小镇。”

做好“水文章” 依托国家级湿地公园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

现场办公会上提出,新津的水城景观不鲜明,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对此,当地将进一步深化对公园城市理念和形态的研究,形成新的规划格局,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全成都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就是其已经启动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核心”项目。

此外,目前新津建成和在建的红石涵养湿地、羊马河生态湿地、五津廊桥、白鹤大桥、梨花溪森林公园、杨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大批项目,都在力争改变过去对山水资源及生态优势转化不足的问题,将新津“五津汇聚”的水文章、水生态和绿色资源重视起来、研究起来、利用起来、开发起来。

据了解,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就位于新津规划的三大城市组团之一“岷江创新城”西南侧,紧邻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北面有已经建好的一些商住小区,以及在建的医院、学校等公服设施。既有智能制造产业依托,一定的城市功能基础,也有相当的规划空间。

走进白鹤滩湿地公园,北面入口处“津津绿坊”已接近收尾。“这里不仅是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接待中心和驿站,也将是市民感受公园城市的体验中心。”据新津县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科科长万江介绍,津津绿坊设计规划了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目前正在着手各种生活场景、创新场景、消费场景的植入,待明年3月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接受验收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的津津绿坊也将投入运营。下一步还将引入特色酒店,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配套产业。另据了解,新津县公园城市示范区还规划了田园、文教、文创、科创、智慧等城市组团和产业组团,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向“人—城—产”发展模式转变。

专家点评

多方面全方位融入

王伟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在成都系统谋划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背景下,成都城市功能和城市定位正加快转型升级,新津需要多方面全方位融入。首先是加快城市功能融入,积极承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加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完善智能制造产业要素供给和配套,创新乡村振兴产业模式,打造成都智能制造和绿色产业新城;其次加快城市生活融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软硬件设施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营造与成都都市生活相适应、相配套的宜居休闲功能区;同时,加快生态融入,依托绿道、乡村田园综合体、林盘社区等建设,打造新津水城的绿色生态景观;加快文态融入,以新津水城的公园城市形态,挖掘新津人文资源,打造人文品牌,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原标题:启动实施七大行动 借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