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市绿心”实现“增绿增景”近4万亩

2018-11-21 08: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香樟、栾树、银杏、女贞……前不久,我省首个总面积700亩的“会议碳中和林”正式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揭牌落成。据了解,未来20年时间,这片“碳中和林”产生的碳汇量将抵消今年在蓉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会议“零排放”目标。

植树造林,是我市增绿龙泉山的一个注脚。为全面贯彻落实“东进”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夯实龙泉山生态本底,提升景观质量效益,今年我市制定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行动方案。围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目标,以推进植绿护绿、增景添彩、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统筹实施八大“增绿增景”行动,以点带线、连线成片,大规模绿化龙泉山,今年计划完成“增绿增景”6.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近4万亩。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将提高至60%

走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片区,沿钟家山健身步道一路向前,只见一片区域依山傍水,森林葱郁,红色步道在绿树间蜿蜒,观景亭等设施也已建起,在一些宽阔的路面上,不时能看见骑游车队……这便是一年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仪式主会场的所在地——龙泉驿区茶店镇照壁村宝仓湾。一年多来,通过大面积增绿增景,因地制宜建设步道、亭台观景等设施,宝仓湾景点打造完成,成了人们又一休闲观光好去处。

“增绿增景”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行动方案(2018—2030年)》,到2020年,将新增森林面积11.5万亩,新增花卉彩林面积21.4 万亩,森林覆盖率从现有的54%提高到60%。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市将统筹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建设多彩通道、水系绿化美化、生态产业增绿、实施增花添彩等八大“增绿增景”行动,通过“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建设,将山体南北分段打造形成“湖光山色”“花海林麓”“深丘峡谷”特色景观。

举全社会之力共建共享

为着力解决龙泉山“有底色无景色”问题,我市在深入分析研究龙泉山植被、土壤、气候、水资源等要素基础上,选择楠木、银杏、蓝花楹等295种植物,编写形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推荐植物名录》。针对不同区域地块和生态立地条件,综合采取人工造林、飞播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大地景观营建、自然修复等措施,稳步推进“增绿增景”作业。

“坚持‘事前可期、事中可控、事后可查’原则,将作业面积与地形图一一对应,分区明确地块、落实坐标、上图跟踪,确保有据可查。”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创新管控方式,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3S技术、手机APP和IT平台,构建智能巡护管理系统,对“增绿增景”进行实时管控、全程留痕、动态跟踪,实现“增绿增景”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此外,还探索了多途径投入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参与龙泉山‘增绿增景’行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采取“社会资本+”模式,大力扶持金堂聚峰谷等企业发展油橄榄等特色农林产业,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增绿。采取“政府+社会”模式,组织开展“认养一棵树、增绿龙泉山”等义务植树活动,举全社会之力,共建共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城市绿心”实现“增绿增景”近4万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