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如何发展?专家为成都“东进”把脉

2018-11-21 21: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1121204720

微信图片_20181121204717

微信图片_2018112120471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1月21日报道 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的支撑性、引领性核心重大工程——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将如何发展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为支撑成都市“东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升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规划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成都市将于11月22-23日召开成都市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在成都举行。

21日,市规划局、市发改委、市交委、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陪同与会专家沿着沱江实地考察沿线的生态环境和开发建设情况,同时简阳市政府及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

专家一行先后来到三岔湖观景台、鳌山公园、养马镇沱江码头、五凤镇沱江湾、龙泉山沱江小山峡等地,并于淮州新城沱江文化博物馆处乘船沿江而上,察看两岸生态环境及开发建设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询问了新城定位、产业布局、产业推进情况、人口数量、供水规模等问题。但专家们最关注的问题都集中在了生态环境保护上。

“在建设过程中需看一下周边的工业、农业对河流有多大影响,从根源上把污染源处理掉,河流的水质就会提高,尤其是上游及河流的分支点,减少水污染提高水质才利于城市发展,”白俄罗斯的生态景观专家库至明·撒维礼接受采访时说,“空港新城的城市功能很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成都市功能区的压力。”

库至明·撒维礼告诉记者,自己主要关注的是如何维持生态平衡。在扩展城市规模的过程中,新建城区是否会影响生态平衡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开始就出现了生态问题,将来就会有永无止境的城市污染问题。库至明·撒维礼提出在河流的段落建污水处理站一建议,他说:“新城区需要不断地治水,水资源好了空气资源就会好,那样居民健康也能得到保障,植被建设的面积要尽量的扩大。生态环境保护是投资很大,暂时看不到经济效益,时间久了就会影响到方方面面。”

库至明·撒维礼还透露,在车上,他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莫斯科联邦交通部的吉米特里·尼卡拉·耶维奇谈论了中俄的高铁对比。他们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有高铁会吸引更多人到这个城市来,交通越便利,城市发展越好。

另外,武汉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丘永东提到,在建设过程中,希望能够保持生态优先的理念,把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做区分,并且将非建设用地控制住,生态基底控制住,比如河道、山脉等。新城市围绕沱江的轴线在发展,需要保证对生态只能有最低的冲击。

“我们今天去了许多高台,景色很美。我来过很多次成都,但都只是去了中心城区,今天完全跳出了城市在看郊野,感觉对比很大,”丘永东告诉记者,“成都跳出老城区,将城市骨架东拓,对未来的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成都近几年发展速度是非常快,我很期待成都未来的发展变化。”

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以下简称“沱江发展轴”)依托沱江和绛溪河,北起淮州新城沱江湾,沿沱江经简州新城和简阳城区,在绛溪河与沱江汇合处,沿绛溪河溯流而上至空港新城三岔湖。沱江发展轴沿线现状城镇沿水而居、拥江而聚。淮州、简阳城区建设已呈现拥江发展的初步格局,五凤镇、宏缘乡等共10个乡镇分布在沱江、绛溪河两岸。同时,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共分布有物质文化遗存21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处,文化内涵涉及山水文化、治水文化、宗教文化、摩崖造像文化、商贾文化、移民文化等多元类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