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吃块排骨 76岁婆婆竟然吐血又昏迷

2018-11-22 0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前段时间,家住温江区76岁的李婆婆与家里人聚餐,席间,她啃了一小块排骨,没想到,排骨下肚后她竟然吐了一口血,然后就昏迷不醒……慌忙之下,家人拨打了120。

在温江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医生一看,是“老熟人”。原来,“老熟人”李婆婆因为肝硬化,这两年已经出入医院多次,病情也是在消化道出血、昏迷;感染、昏迷之间反复折腾。这次,竟然是因为吃了一块排骨而吐血昏迷了。

什么原因引起的吐血?

经完善胃镜、腹部增强CT及门静脉血管成像检查后,医生发现李婆婆存在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肝脏正常的人,胃肠道的血液会通过一根叫门静脉的大血管回到肝脏,但肝硬化的病人,由于肝脏纤维化了,血液就回不去,堵在大血管门静脉中,久堵不疏,就容易发生扩张。”温江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何书经说。

而这次,李婆婆的一些血管长到了胃腔里面,嵌入到很薄的胃黏膜里,“吃排骨时,不小心吞了骨头进去,排骨把血管给划破了,引起了出血,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吐血。”

为什么会昏迷?

昏迷则是因为李婆婆的肝性脑病。肝是解毒器官,来自胃肠道的有害物质如血氨等,不能被受损的肝脏分解代谢,便通过其他血管绕过肝脏,浓度上升。而这些物质通过血脑屏障作用于大脑,导致大脑功能失常,引发了李婆婆的昏迷。经过温江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的抗炎保肝、降血氨、促进代谢等一系列对症治疗,目前李婆婆已经出院。

对于李婆婆病情的反复,消化内科主任何书经说,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往往没有防御能力,不能清除体内的毒素,这相当于打仗时毫无还手之力,只有被动挨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两年来李婆婆频繁昏迷。

何书经说,最开始李婆婆只是普通的慢性乙肝,由于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也就没有管它。就这样,退休体检时,李婆婆的肝炎已经转变成了肝硬化,到如今的肝性脑病。

何书经医生提醒大家,有过肝炎病史的人,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如果检查发现肝炎病毒活跃,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抗病毒治疗,定期做相关必要的检查,防患于未然,避免从小的肝炎发展为肝硬化,更避免出现李婆婆这样危及生命的情况。

赵强 谢小英 本报记者 余星雨

原标题:吃块排骨 76岁婆婆竟然吐血又昏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